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安部部長孟建柱: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公安工作的新期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7]
放大圖片

--孟建柱在河北基層公安機關調研並主持召開部分省市公安廳局長座談會時強調著力研究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公安工作的新期待

 ●要進一步解放思想,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推動公安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要準確把握當前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認真研究階段性特徵在公安工作中的具體表現

 ●要著力研究人民群眾的新期待,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新要求

 ●要把「三基」工程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確保圓滿完成「三年為期」的階段性目標

 正值全國公安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紮實推進「三基」工程建設之際,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孟建柱近日深入河北省基層公安機關調研公安工作,並主持召開部分省市公安廳局長座談會。孟建柱強調,全國公安機關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著力研究人民群眾的新期待,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新要求,把公安工作成效更多更直接地體現到促進和諧、惠及百姓上。

 11月22日至23日,孟建柱和隨行的公安部黨委委員、部長助理孫永波,在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其江,副省長付雙建的陪同下,先後來到河北省廊坊市、保定市、石家莊市部分公安機關,深入基層所隊、社區和農村警務室調查研究,詳細瞭解基層基礎建設、科技強警、矛盾糾紛化解、社區警務建設等工作情況。孟建柱對河北省近年來公安工作在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和諧、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強化「三基」工程建設中所取得的成績給予了充分肯定。

 如何把公安工作的成效體現在關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上,是孟建柱十分關注的問題。調研中,孟建柱多次向前來公安機關辦事的群眾瞭解他們對公安執法和服務工作的感受與評價,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孟建柱指出,公安工作和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要讓人民群眾充分享受到公安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是衡量公安工作的根本標準。他說,一個地方治安狀況好不好,不僅要看破案數,更要看老百姓的滿意度,更要看老百姓的安全感。要通過扎扎實實的工作,讓老百姓和我們越來越親近,警民關係越來越和諧。

 每到一處,孟建柱總要和基層民警交談,仔細詢問民警的工作、生活情況,關切民警的身心健康。他說,基層民警長期戰鬥在維護社會穩定的第一線,非常辛苦,也很不容易。他囑咐在場的地方公安機關負責同志,在褒揚基層民警無私奉獻、忘我工作精神的同時,還要多關心、愛護他們,要保證民警能夠正常的休息、休假,努力提高基層民警的政治、經濟待遇。

 11月23日下午,孟建柱在石家莊市主持召開了部分省市公安廳局長座談會。在聽取河北、山西、天津、河南和鄭州、太原、石家莊等省市公安廳局工作匯報後,孟建柱就公安機關如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研究謀劃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公安工作發表了講話。

 孟建柱強調,要進一步解放思想,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推動公安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胡錦濤總書記在十七大報告中深刻指出,新時期最鮮明的特點是改革開放,最顯著的成就是快速發展,最突出的標誌是與時俱進;強調解放思想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大法寶,改革開放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動力;要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干擾所惑。永康同志也要求公安部黨委與時俱進,勇於超越,不斷開創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的新局面。對公安工作來講,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同樣是推動公安事業長遠發展的強大動力。要推動公安機關的思想解放,推動公安工作的改革創新,一項極為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善於以與時俱進的精神來審視自己傳統的工作理念、工作機制、工作方式方法,從那些沿襲多年、實踐證明已經不合時宜的傳統工作模式和習慣做法中解放出來,以科學的思想、科學的精神、科學的方法研究超乎於傳統經驗的新情況、新問題,著眼於思想理念上的更新、轉變。當前公安機關要牢固樹立四個理念。一是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執法為民的理念。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公安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群眾擁護不擁護、滿意不滿意作為檢驗和衡量各項公安工作的根本標準,作為公安工作的根本追求,使公安工作的成效更多、更直接的體現在便民、利民、惠民上。二是牢固樹立公平正義、促進社會和諧的理念。要進一步改善公安機關的執法活動,提高執法質量和執法水平,維護和保障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各項執法活動要有利於最大限度地激發社會活力,最大限度地增加社會和諧因素,最大限度地減少社會不和諧因素,實現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三是牢固樹立現代管理的理念。改變「粗放型」的公安隊伍管理模式,充分借鑒現代管理理念,充分借助現代科技手段,堅持科技強警、科學用警,不斷提高隊伍管理的精細化、科學化、現代化水平。四是牢固樹立管理就是服務的理念。要正確處理好打擊犯罪與維護穩定、維護社會秩序與激發社會活力的關係。要把管理和服務有機地統一起來,把管理寓於服務之中,在服務中實施管理,在管理中體現服務,從制度上保證整個社會的創造活力,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孟建柱說,實踐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永無止境。當前,要積極探索、不斷創新符合新形勢、新任務要求的警務體制、機制。要充分調動「條」、「塊」兩個方面的積極性,使公安機關保障更加有力、管理更加科學、警令更為暢通、職能作用發揮更加充分;要從改革和加強教育培訓工作入手,建立「大教育」、「大培訓」的工作格局和工作體系,進一步提高廣大公安民警的執法素質和執法能力;要進一步改進和完善統一指揮、快速反應的指揮機制,改進和完善靈通敏銳、及時高效的情報信息工作機制,改進和完善符合基層實戰化要求的基層勤務機制。

 孟建柱強調,要著力研究人民群眾的新期待,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新要求。要在新的起點上推動公安工作的發展進步,一個極其重要的著力點,就是要認真研究和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公安工作的新期待,真正做到把公安工作成效更多更直接地體現到促進和諧、惠及百姓上。

 孟建柱指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人民群眾對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對公安機關嚴格公正文明執法提出了新期盼。當前,公安機關面臨的執法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公安機關的執法活動已經處於更加廣泛的社會監督之下,這對公安機關的執法活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級公安機關要進一步改進執法方式,規範執法行為,提高執法質量,堅決杜絕發生傷害群眾感情、漠視群眾疾苦、侵犯群眾利益的行為,確保嚴格公正文明執法,維護群眾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二是對公安機關管理與服務水平提出了新要求。公安機關承擔著大量行政管理職能,這些職能都涉及到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各級公安機關要把方便人民群眾工作、生活作為公安工作的一個重要著力點,從戶口登記、證照辦理等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入手,進一步改進公安行政管理工作,要不斷研究、推出新的便民、利民、惠民措施,真正為人民群眾提供方便,讓人民群眾更多的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三是對公安機關增強群眾公共安全感提出了新需求。切實維護社會治安穩定,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是公安機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首要任務。要創新防範和打擊犯罪的工作機制,進一步增強工作的針對性、有效性、科學性。特別是要嚴密防範、嚴厲打擊暴力犯罪,堅決剷除危害一方的黑惡勢力。盜竊、搶劫、搶奪等多發性犯罪直接影響人民群眾的安全感,看似小事、小案,但對普通群眾來講,卻是大事、難事,甚至是天大之事。對類似治安問題,各地要不等不靠,主動出擊。四是對公安隊伍建設提出了新期望。公安隊伍整體素質如何,人民群眾對民警的信任度、滿意度如何,直接關係警民關係是否和諧。必須堅持不懈地抓好從嚴治警各項措施的落實,堅決防止發生對人民群眾報警求助冷、硬、橫、推的問題,堅決防止發生與民爭利、吃拿卡要和亂收費、亂罰款等問題,堅決防止發生刑訊逼供、濫用武器警械、濫用強制措施的問題。要大力加強公安隊伍正規化建設,統一規範,完善制度,從最基本的行為準則抓起,樹立良好警風,努力建設一支人民群眾最親、犯罪分子最怕的公安隊伍。

 孟建柱說,進入新世紀新階段,我國發展呈現一系列新的階段性特徵。這些階段性特徵,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在新世紀新階段的具體表現,是深入理解、全面把握黨的十七大精神的一把鑰匙,更是我們研究和謀劃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公安工作的基本立足點。我們要認真研究當前我國發展階段性特徵在當前維護國家安全和政治穩定、在各種社會矛盾、在社會治安工作和在公安隊伍建設中的具體表現,準確把握公安機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切實找準公安工作在新世紀新階段、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歷史方位,研究制定出符合新形勢、新任務要求的發展目標、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

 孟建柱要求,要把「三基」工程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確保圓滿完成「三年為期」的階段性目標。要按照確定的正確工作思路,把「三基」工程建設作為進一步提升公安工作正規化、現代化水平的重要載體,毫不動搖、堅持不懈地抓下去。要在繼續抓好「硬件」建設的同時,把更多的精力、注意力投入到「軟件」建設上來,進一步提升「三基」工程建設的層次、質量和效果,提高公安機關的軟實力。

 孟建柱指出,各級公安機關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為動力,扎扎實實地抓好今冬明春維護穩定各項措施的落實,努力為元旦、春節和全國「兩會」創造一個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為做好明年各項工作開好頭、起好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