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衛生部部長陳竺:沒有健康將無所作為 中國關注健康公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7]
放大圖片

 ——衛生部部長陳竺11月1日在中國農村初級衛生保健發展國際研討會上說

 經濟和社會發展是國民健康的重要影響因素,更是實現人人享有衛生保健的基礎。中國政府將更加強調和諧發展,關注健康公平,把不斷提高農村居民的健康水平作為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使廣大農村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

 人類健康是社會發展的動力,也是社會發展的重要目標,沒有健康,我們將無所作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不僅是社會民眾的迫切願望,也是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基本條件。通過實施初級衛生保健,有效保障國民健康,維持和促進人的創造力和生產力,推動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越來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和明智選擇。

 經濟和社會發展是國民健康的重要影響因素,更是實現人人享有衛生保健的基礎。為此,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不僅關注健康指標的改善,同時包含了消除貧困、改善公平等與健康相關的社會發展指標。中國是一個有著13億人口的發展中國家,農村人口超60%。中國政府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把人民健康作為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重要戰略投資,提出了醫療衛生事業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目標,致力於建立一個能使人人享有的、體現社會公平的、政府和個人能夠負擔的、與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的初級衛生保健體系,使全體人民享有可及、適宜和可持續的衛生保健。

 30年來,中國農村初級衛生保健取得了顯著成效,同時也面臨著新的挑戰。城鄉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差距導致了健康水平的差距;全球化和城市化進程引發了新的健康問題;傳染性疾病和慢性傳染性疾病的雙重負擔以及人口老齡化給衛生工作帶來了巨大的壓力;衛生資源總量不足和衛生公平性差等問題,都要求我們不斷豐富初級衛生保健內涵,不斷創新初級衛生保健的運行機制。

 近30年的農村初級衛生保健經驗告訴我們,只有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貫徹預防為主的方針,結合國情,鞏固農村衛生服務網絡,發展農村適宜衛生人力,完善農村醫療保險制度,才能保證廣大農村居民人人享有衛生保健目標的實現。

 中國正處於農村初級衛生保健發展的大好時機。我們正致力於加快推進覆蓋全國農村地區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加強農村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改善農村衛生服務設施;完善農村衛生人力的配套政策,多渠道補充高素質的農村衛生人力,提高農村衛生隊伍專業水平;研究和推廣農村衛生適宜技術;改革運行機制,加強科學管理。

 「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中國政府更加強調和諧發展,關注健康公平,把不斷提高農村居民的健康水平作為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使廣大農村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