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土資源部部長徐紹史:耕地保護戰只能勝不容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7]
放大圖片

--當前,違規違法用地勢頭尚未有效遏制,耕地保護形勢依然嚴峻。18億畝耕地「底線」能否守得住?國土資源部部長、國家土地總督察徐紹史接受人民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耕地保護戰只能勝不容敗。

堅守18億畝耕地紅線,絕不是權宜之計,而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

 記者:中央要求堅守18億畝耕地紅線。可是,不少人對為什麼一定要守住18億畝耕地不很理解。請問徐部長,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徐紹史:確保18億畝耕地,是黨中央、國務院全面分析我國人口、資源、環境等基本國情和長遠發展目標後作出的重大科學決策。胡錦濤總書記強調:我國人口多、資源人均佔有量少的國情不會改變,非再生性資源儲量和可利用量不斷減少的趨勢也不會改變,資源環境對經濟增長的制約作用越來越大,人民群眾對生態環境質量的要求也必然越來越高。從長遠看,經濟發展和人口資源環境的矛盾越來越突出,可持續發展的壓力會越來越大。溫家寶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一定要守住全國耕地不少於18億畝這條紅線。認真學習和深刻領會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重要講話精神,使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守耕地紅線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土地是人類生存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是事關全局的戰略資源。保持18億畝耕地,絕不是權宜之計,而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

 保持18億畝耕地,關係到國家糧食安全。我國十幾億人口的吃飯問題,始終是頭等重要的大事。綜合考慮提高糧食單產和耕地復種指數及糧經比等因素,要實現我國糧食基本自給的目標,必須保有18億畝耕地,這是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底線」,是一個不能再少的數字。

 保持18億畝耕地,關係到社會和諧穩定。土地不僅是最重要的生產資料,還是農民最基本的生活保障。我們必須嚴格土地監管,維護農民權益,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保持18億畝耕地,關係到長遠發展。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目標就是要保持當代人的需要和子孫後代生活前景之間的平衡。耕地資源是歷代人開發保留下來的,也應該世代傳承下去,不能吃了祖宗飯、斷了子孫路。18億畝耕地是我們民族生存的根基。

 堅守耕地紅線,嚴格土地監管,還是中央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的一項重要舉措。我們必須充分認識保護耕地的極端重要性,切實保護好中華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土地資源。

堅守18億畝耕地,是國土資源部門的法定職責,也是地方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的共同責任

 記者:18億畝耕地必須守住,接下來的問題是能不能守得住?怎樣才能守住?

 徐紹史:堅守耕地確有壓力,但這也是動力。我國人口眾多,耕地稀缺,這是必須長期面對的基本國情。同時,新增建設用地規模過度擴張,土地粗放利用,進一步加劇了人地矛盾。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經濟要發展,城鎮要增加,人口要增長,生態要保護,都將給耕地保護帶來極大的壓力。

 堅守18億畝耕地,是黨和人民賦予國土資源部門的法定職責,我們應該義不容辭,毫不動搖,打一場只能勝不容敗的耕地保護戰,這是對我們執行力和公信力的重大考驗。堅守18億畝耕地紅線,也是地方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的共同責任。我們要講政治、講大局,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是思想認識上的一致、發展理念上的一致、組織行動上的一致,才能實現耕地保護目標上的一致。

 堅守18億畝耕地,必須落實各地區、各部門的共同責任。一定要明確責任、強化約束、嚴格監管、深化改革。

 我們堅信,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有各級地方政府和社會各界的理解和支持,通過國土資源系統和相關部門的共同努力,我們一定能夠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

保護耕地是為了保障發展,必須走出一條節約集約、高效率、高產出的土地利用新路

 記者:您認為應該如何破解既保護耕地又保障發展這一難題?

 徐紹史:發展是硬道理,保護耕地是為了保障發展,兩者並不矛盾。關鍵在於堅持科學發展觀,合理規劃利用有限的土地資源,節流開源並舉,走出一條節約集約、高效率、高產出的土地利用新路。

 節約集約,轉變土地利用方式。一是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和基礎產業佈局要科學規劃、合理佈局,避免低水平重複建設,浪費土地資源。二是要科學安排城鎮建設和相關行業規劃的用地規模及標準。應按照節約集約的原則,優化用地結構,壓縮佔地規模,控制城市盲目擴張,合理安排基礎設施建設。

 挖潛開源,拓展城鄉建設用地新空間。一是鼓勵通過整理、復墾和開發補充耕地。二是提高現有建設用地利用效率。優先開發利用城市建設用地中空閒、閒置和批而未供的土地。在尊重農民意願和民風民俗的前提下,按規劃逐步實施遷村並點,治理「空心村」。三是合理調整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城鎮規劃佈局,城鎮發展盡可能使用未利用地和山坡地,盡量少占耕地。

 勇於變革,開創土地利用新路。告別粗放外延增長,實現節約集約用地,關鍵是要有新的思路,要有變革的勇氣。只有這樣,耕地才能保護好,建設用地也會有保障,「兩難」就會變成「雙保」。

一些地方違規違法用地仍然相當突出,當務之急是要加大土地執法力度,執法要硬起來

 記者:據瞭解,我國一些地方的土地違規違法行為屢禁不止,形勢相當嚴峻。在這種情況下,怎樣才能打贏這場耕地保護戰呢?

 徐紹史:總的來看,通過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地方各級政府依法管地用地和節約集約用地意識都有所增強,土地監管的力度也不斷加大。今年全國違規違法用地立案數和土地面積,同比都有所下降。但是,今年開展的衛星照片對照執法檢查結果表明,前一個年度的違規違法用地仍未得到有效遏制。我國耕地保護的形勢依然嚴峻。當務之急是執法要硬起來。

 積極推進土地執法,一方面,要加強日常土地執法和督察,認真做好與監察部等部門聯合開展的專項行動;另一方面,要集中力量打好9月中旬國土資源部部署開展的全國土地執法百日行動這場硬仗。百日行動重點清理整治「以租代征」、違規違法擴區設區和未批先佔先用等土地違規違法行為。要全面清理、摸清底數,嚴肅查處糾正、依法嚴辦案件,切實抓好整改、努力創新制度。國土資源系統將切實負起責任,堅定信心,全力以赴。對重大典型案件,要公開調查、公開處罰、公開追究、公開曝光。

 國家利益高於一切,人民利益高於一切。18億畝耕地不僅是「底線」,更是「紅線」,誰都不能碰。對敢於觸犯紅線者,我們絕不手軟,絕不姑息。牟取私利的違法是違法,牟取局部利益的所謂「因公」違法也是違法。我們將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和科技手段,做到「天上看、地上查、網上管」,對違規違法行為必究必懲。

 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忠實履行職責,大膽執法監管,扎扎實實推進國土資源管理工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