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理財通勝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局穩定 俄股基金可追落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8]
放大圖片

 俄羅斯剛於12月初完成杜馬(下議院)選舉,普京率領的統一俄羅斯黨剛以64.3%的得票率獲得了國家杜馬450個席位中的315個席位,成了最大贏家,為明年3月的總統大選打下良好的基礎。普京更提名第一副總理梅德韋傑夫作為他的接班人,假若梅德韋傑夫在總統大選勝出的話,相信將會提名普京出任將來的總理一職。對投資者而言,普京政策得以延續,將有助提升當地政局的穩定性,利好經濟發展,基於俄股現時市盈率只約13倍,08年大有追落後條件,相關基金有收集價值。

 根據俄國經濟部預計,俄國全年經濟增長達7.3%,其增長動力主要來自強勁內需。10月的數據顯示,俄國平均薪酬較去年增長達11.2%,10月零售銷售增長率也達14.6%。此外,俄羅斯經濟部表示,俄羅斯可望於2008年7月成為世貿成員國,屆時將逐步調低入口關稅,有助增強俄羅斯消費購買力。加入世貿亦能促使俄羅斯企業進行投資及現代化、改善政府的透明度及行政程序,這可令外國直接投資增加。

 俄羅斯是繼沙特阿拉伯後,全球第二大的產油國,產油量佔全球12%。石油相關業務佔俄羅斯經濟一個重要位置,該國66%的總出口都與石油有關 。除了石油業務外,當地油企為了開拓新的收入來源,投資於煉油產能,以提升利潤及為業務增值。此外,俄羅斯的天然氣價格將於2011年放寬監管,可望令當地天然氣公司受惠。

 但值得一提的是,俄國對石油行業實施暴利稅,在石油價格升破每桶25美元之後,增長收益的90%將會收歸國庫。這正好說明在國際油價急升的情況下,俄羅斯股市及當地的油企相對落後之原因;以及為什麼俄羅斯有能力提早償還前蘇聯遺留下來之債務。

股市13倍PE 電訊電力股可吸

 除了天然資源之外,俄羅斯經濟持續增長,令基建投資之機會增加,對金屬及礦業資源的需求亦告上升。在大量基建投資及現代化的帶動下,市場對電力的需求亦會增加,當地政府更逐步放寬對電費的監管,並支持業內進行重組,鼓勵經營者進行投資。

 另一方面,隨著俄國社會日漸富裕,刺激電訊及媒體服務的使用量增加,企業亦積極推出更多的寬頻及繳費電視服務,令流動電話服務供應商的用戶平均收益增加,實際滲透率上升。與純消費股比較,電訊股提供以較低估值投資於消費主題的機會。

 總括而言,俄羅斯的投資主題包括石油、原材料及內需概念,但當地股市年被至今上升了18.79%,走勢是金磚四國中最落後的一國。當地股市現時市盈率只約13.5倍,估值亦是金磚四國中最便宜的一國。所以,隨著俄國政局日漸穩定,當地股市大有在2008追落後的潛力。

 市場上投資於俄羅斯的基金只有3隻,當中以成立於2004年的荷銀俄羅斯股票基金最為歷史悠久;但論近期表現,則以摩根富林明俄羅斯基金的表現較佳,年初至今上升近四成。宏利環球基金–俄羅斯股票基金則於2007年11月才面世,推出至今只有一個月左右。 ■東驥基金管理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