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民理性務實 有利政制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8]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昨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如果2012年不能夠達致「雙普選」,而2017年可先行普選特區行政長官的話,多達67%的受訪者表示願意接受。我們認為,調查結果與行政長官向中央提交的政制報告內容大體相符,不僅再次顯示政制報告如實地反映了本港民意,而且進一步反映市民在政制問題上採取理性務實的態度,這有利於社會在普選問題上打破僵局,凝聚共識,進而推動本港政制向前發展。

行政長官曾蔭權早前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的報告,明確指出儘管有過半數市民期望在2012年實行「雙普選」,但在不遲於2017年先行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將有較大機會獲得大多數人接納。報告發表後,不少反對派人士都質疑有關結論,並指責報告「不全面、不客觀、不準確甚至是不公平」。然而,中大根據政制報告內容進行民意調查,得出的結果與特首政制報告的結論並無二致。調查結果也顯示,有60.4%的受訪者認為特首提交中央的政制報告,如實吸納和反映了香港的民意。這說明反對派對於政制報告的攻擊抹黑,偏離大多數民意。

在05年政改方案遭反對派議員否決後,2012馬上實行「雙普選」,並不符合基本法有關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的原則,而且2012年「雙普選」方案,也不可能獲得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支持。在這種情況下,大多數市民願意接受2017先行普選特區行政長官的安排。調查結果還顯示,超過半數的市民認為,最終達致普選的最有效方法,是平衡各方分歧,形成共識再決定普選時間表。這不僅表明市民能夠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對待普選安排,而且表明市民普遍希望能夠通過理性溝通,求同存異,不希望見到各走極端的抗爭。本港政制要進一步發展,需要在本港社會形成廣泛共識。市民在普選時間表問題上表現出彈性的空間,有利於縮小分歧,凝聚共識。如果反對派議員固執己見,不肯作出改變,導致新的政改方案得不到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通過,勢將會進一步被民意疏離。

從香港政制發展的討論過程可以看到,香港市民越來越理解並尊重中央對香港政制發展具有憲制決定權。這一點,對於香港政制的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事實上,香港的政制發展,既要堅持中央的主導權,又要有廣泛的民意基礎。中央尊重香港的民意,香港的民意又尊重中央的憲制權力,二者之間的良性互動,必然會大大減少香港政制發展的阻礙,加快香港普選的進程。(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