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制發展勿再因小失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8]

張志剛 資深評論員

 中大亞太研究所的民意調查報告反映,本港執著二零一二年雙普選、不肯妥協的人數大概是三分之一。我們應該對這三分之一民意的政治訴求給予重視和理解,卻不能否認這是少數派。而另外三分之二的民意,已經對某一政治決定、政治訴求達成共識時,是否應該捨棄多數人的意見來遷就少數人執著,就必須認真考慮。作為民意代表的立法會議員,需要認清形勢,善用政治智慧和判斷,勿在香港的政制發展上再次作出因小失大的決定。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剛公布了最新一輪有關香港政制發展報告的意見調查。在人大常委即將表決香港二○一二年立法會和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的決定草案前,這個民意調查的結果值得我們認真考慮。

政制發展的力量對比已相當明顯

 中大亞太研究所的調查結果,其實跟特首向人大常委會提交的報告內容相去不遠,對盡快推行行政立法雙普選持有非常執著態度的市民,大概是三成多一點點之數,該民意調查內幾條相關的問題,大概都是在三成到三成幾這個範圍之內。例如不同意特首曾蔭權在政制發展報告中的判斷和結論,就佔了總數的三成三;對於行政立法普選的次序方面,不同意特首普選先行,立法會普選隨後的市民也佔三成八;堅持二○一二年可以實行雙普選的佔了總數的三成一;如果二○一二年不能達致雙普選,對二○一七年先行普選行政長官持不能接受的態度的市民佔二成七;最後,認為特首向中央提交的諮詢報告並無充分反映民意的也佔三成一。從這一系列的回應,執著於二○一二年雙普選,而不肯妥協的人數已充分反映出來,以不同的形式表達,大概是二成七至三成八,平均就是在三成二這個水平之上。

 在一些重大的政治議題或政策上,我們當然希望全港市民都持一致的意見,但在現實世界中,這是不可能達到的。所以我們力爭的所謂共識,就是指大多數的共識。在基本法中,其實也把這種「大多數人的共識」的精神,用很明確的文字表達了出來,那就是行政立法兩方面的選舉辦法如須修改,其中一個條件是得到當時的立法會三分之二的議員支持。這就是大多數香港人共識的充分體現。

多數服從少數不合常理

 所以大概有三成多一點的民意時,某一個政治訴求持非常執著的態度,我們應予重視和理解,卻不能否認這是少數派。當這三成以外的六成多的民意,已以經對某一些政治決定、政治訴求達成接近一致的意見時,這種六成幾對三成幾的力量對比,我們必須認真考慮。我們固然無法捨棄那六成多的意見而遷就那三成多的少數意見;而那三成多的意見,應否構成對那六成多民意依歸決定的阻攔,則是我們應該小心討論的問題。當然,以大概的平均數來區別,那是三分之二對三分之一的比例,憑常識來判斷,大多數和少數的形勢已經區別了出來,但始終和基本法所規定的三分之二的標準頗為接近。在這方面,現時的立法會議員就必須運用他們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判斷,從香港未來的政制發展著眼,他們應該傾向那六成幾的民意,還是遷就那三成多一點的執著。尤其是中大民意調查的第五題:如果二○一二年不能達致雙普選,接受二○一七年的有六成七,死硬反對的只有二成七,這個區別已經再把三分一和三分二的分野拉闊。

 如果我們的目光,永遠是放在三成這個少數之上,我們的眼光永遠是那麼狹窄、永遠是那樣以偏蓋全、永遠無法滿足那大多數六成幾的市民的願望,最終是原地踏步、一事無成。

 所以作為民意代表的立法會議員們,應該好好認清楚這大多數和少數的政治形勢,好好運用他們的判斷,不能再一次因小而失大。(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