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日關係2007:柳暗花明又一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8]

張智新 首都經貿大學公共管理系副教授

 儘管中日在07年「柳暗花明又一春」,然而,對於中日關係趨熱仍只能給予謹慎樂觀,既因為解決兩國在東海、歷史、釣魚島等問題的結構性矛盾非短期所能奏效,更因為政治領域的堅冰易破,兩國民眾心中長期淤積的心結難解,而降低甚至消除兩國在戰略上的猜疑,更需經年累月的耐心努力。儘管如此,中日關係沿著健康的軌道穩定前行,是完全有理由給予樂觀期待的。

 由元月14日溫家寶總理與安倍晉三前首相在菲律賓東亞峰會上的會晤揭幕,至到12月27日至30日福田康夫首相的高調訪華謝幕,中日關係在2007年上演了一場近年來少見的精彩大戲。這場大戲雖然仍將繼續演下去,但這即將過去的一年「餘音繞樑」,值得觀者深入回味和思考。

接二連三的第一次

 盤點2007年的中日關係,有多個引人注目的「第一次」值得記憶。透過這些「第一次」,足以管窺中日關係發展的大局和方向。

 4月12日,溫家寶在日本國會發表了題為《為了友誼與合作》的演講,這是繼1985年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彭真訪日發表演講後,22年來的第一次,更是中國政府首腦登上日本國會講壇的第一次;

 8月29日,中國國防部長曹剛川訪日,這是十年來中國防長首次訪日;

 9月25日,中國舉行「勇士-2007」摩步師進攻軍演,第一次邀請日本軍官前來觀摩;

 10月12日,曾在俄羅斯、朝鮮等國進行過演出的中國人民解放軍交響樂團,第一次在東京太陽劇場登台獻藝;

 11月28日,中國海軍「深圳號」導彈驅逐艦訪日,這是兩軍交往史上破天荒的一次,也是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中國軍艦訪日的第一次;

 12月29日,福田康夫在北京大學發表演講並由中央電視台實況轉播,也是日本領導人在中國第一次受到如此禮遇。

 諸多的「第一次」,無疑是中日關係在2007年由回暖逐步轉熱的典型例證。

多方面的正面效果

 以政府首腦成功互訪和三度會晤為根本標誌,以軍事交流的隆重開啟為鮮明註腳,中日政治關係在2007年取得持續而有顯著的進展,無疑是令雙方都很滿意的。這種官方關係從回暖到熱絡的良好勢頭,至少帶來了幾個方面的正面效果。

 其一,從溫家寶4月份的「融冰之旅」到此次福田康夫的「溫馨之旅」,中日政府間高規格、全方位的綿密交往,正式宣告了中日關係持續多年的「政冷經熱」尷尬局面成為過去,希冀兩國關係在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科教等所有領域,以及官方和民間各個層面都能全面均衡地穩步發展,已然成為兩國高層政治家的主流共識。

 其二,儘管面臨「互惠有餘、戰略不足」的批評和質疑,但對中日關係的「戰略互惠」定位,也為兩國領導人所接受、認可,而且這一認同也經過日本政壇變化的考驗而得以初步強化。經過雙方在這一年的共同努力,兩國高層初步形成一個對兩國關係的認識氛圍:無論國內人事上的新陳代謝還是派系輪轉,甚至是日本可能的政黨輪替,都不太可能讓中日關係的這一明晰定位與良好勢頭逆轉。

 其三,也是更為重要的是,這一年的進展不僅有效降低了兩國從政界到民間各個層面的疑慮和敵意,更初步扭轉了以往兩國從上到下對於雙邊關係不太樂觀,甚至深為悲觀的心理預期,對中日關係未來繼續回暖並得以全面、均衡、穩定發展的信心,也由此得以重建或鞏固。

謹慎的樂觀與期待

 儘管中日關係在2007年「柳暗花明又一春」,然而,正如諸多觀察者分析的那樣,中日關係趨熱仍只能給予謹慎樂觀,這既是因為解決兩國間在東海問題、歷史問題、釣魚島問題等方面的結構性矛盾非短期所能奏效,更因為官方層面、政治領域的交往堅冰易破,兩國民眾心中長期淤積的民族主義心結難解,而降低甚至消除兩國在相互戰略定位上的猜疑,進而推動以建立自由貿易區等為內容的一體化進程,更需要經年累月的耐心努力。

 儘管如此,藉著2007年中日高層交往趨熱的東風,趁著兩國民間民族主義情緒大為降低甚至平息的良機,兩國在未來一年持續這種關係改善與發展的良好勢頭,爭取在東海問題、台灣問題以及經貿合作等方面的顯著進展,進而推動中日關係沿著健康的軌道穩定前行,是完全有理由給予樂觀期待的。(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