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日美」與「中俄印」對話機制平衡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8]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中俄印」和「中日美」這兩個對話機制的建立,將成為最有實力和最有影響力的機制,是影響東西以至全球格局的一件大事。無可置疑的是,北京在這兩個機制中都將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平衡發展兩個機制,應該是北京未來的一個戰略目標。

 日本原來欲將日相福田康夫訪問中國,與東海油氣田問題掛鉤,逼中方讓步,但是最後福田還是選擇在中日關係正常化35周年紀念年的最後日子訪華,相信也是不想因此延遲胡錦濤明年春天的訪日行程。更為重要的是,看來中日雙方都不願東海的紛爭成為中日關係回暖的絆腳石,相反,中日雙方將在戰略互惠的宏觀層次謀取更多共識。福田表示,希望進一步推動日中兩國關係的發展,使明年成為日中關係取得飛躍發展的一年,將兩國關係提升到一個新階段。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智囊機構「日本對華綜合戰略研究會」,在福田行前發表的報告《日本對華綜合戰略——對作為戰略夥伴登場的中國的期待和日本的方針》。由於其所提出的建議與福田內閣的總體對華政策是吻合的,相信也必然被採納。

中日將在戰略互惠層次上尋求共識

 報告將二○二○年的中國預測為五種可能:「成熟的大國」、「霸權的大國」、「未成熟的大國」、「不安定的大國」以及「秩序崩潰的大國」。顯然,這種預測有情緒化的因素,諸如「霸權的大國」、「崩潰的大國」,北京必然百分之百拒絕這種提法。但報告又稱,為引導中國成為「成熟的大國」,日本要在十六個方向努力,日本媒體將此概括為對華「十六策」。應該肯定,這十六策是務實的。

 十六策包括:日美中首腦會談「慣例化」、在致力日美同盟和日美澳對話中同時推進日中戰略夥伴關係、推進東亞合作框架、謀求東亞和平制度化、改善日本防禦體系、要求中國提高軍事透明度、日中近代史研究、改善留學生政策、歡迎中國投資和到日本旅遊等。筆者認為,十六策除了一部分是日本單方面的行動外,其他涉及中方的,應該都能為北京所接受,並積極響應。

 值得一提的是,這十六策,並沒有提及東海問題,從積極的方面看,他們並不以為這是橫在中日關係道路上的重要障礙。或者,他們相信很快就可以解決,甚至明年春胡錦濤訪日就有結果。或者,這也是他們的疏忽。

 筆者尤為重視的是中日美三方首腦會談機制的建立,認為這是影響東西以至全球格局的一件大事:

中日美會談機制影響全球格局

 首先、日方智囊提出這個峰會機制,反映日方對中國的定位和對華政策的定位有一個很大的調整,日美同盟本來的功能是對付中國,而現在倡導與中方定期峰會,至少是強調了對話,減少遏制。

 其次、若中日美峰會成事,應更體現三方的共同利益,有利中國和平發展,也有利「反獨促統」。固然,中日美峰會也將是三方博弈的一個戰場,但是,顯然現在在台海問題上反對陳水扁推行的「台獨」政策,是三方的共同利益。過去,日本的安倍沒有當首相前,也是鷹味十足,後來在中日美「2﹢2﹢2」對話中,知道美國不統不獨不武的立場,安倍也就緊跟美國的調子。

 第三、中日美峰會機制有利地區穩定,目前亞洲有上合組織、東盟十加三,「日美澳」機制還要拉上印度,中方也發展了「中俄印」對話機制。若中日美峰會成事,不但層級高,功能也廣於「六方會談」,平衡穩定作用更大。更為重要的是,北京若果都能在這些機制中扮演角色,發揮作用,是符合中國的利益,也有利地區的穩定平衡。

 無可置疑的是,「中俄印」和「中日美」這兩個機制,將是最有實力和最有影響力的機制。而且,無可置疑的是,北京在這兩個機制中都將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平衡發展兩個機制,應該是北京未來的一個戰略目標。(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