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韓國大選啟示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8]

胡忠信 台灣政治評論員

 12月19日韓國總統大選揭曉,大國家黨候選人李明博以壓倒性優勢勝選,其得票數甚至超過另外兩位候選人的總和,韓國再度政黨輪替,李明博成為亞洲民主政治史一位傳奇人物,打破了過去的傳統,成為第一位企業界總經理出身的國家領袖。

 李明博的勝選因素中,最主要者是集中於民生經濟議題,他有一句競選名言:「哪怕天被劈成兩半,我也要把經濟做好。」經濟一直是李明博的競選主軸,面對執政者排山倒海而來的抹黑打壓,李明博始終不偏離主題,不隨執政者跳探戈,候選人的堅定意志與視野,使「朝鮮牌」、「地域牌」等意識形態問題無法發酵,企業界務實、不作秀、不炒作的風格在李明博身上畢覽無遺。

勝選因聚焦民生經濟議題

 李明博的經濟政策,不是空泛的選舉大餅,也不是不著邊際的打高空,而是來自擔任首爾市長的「CEO治市」經驗,在他所著的《總經理治國》一書中,他將首爾經驗做了最清楚、明晰、樸實的描述,內容沒有華麗的辭藻,沒有炒作族群、地域仇恨,如同總經理向股東的報告書,願景、目標明確,注重績效而不重表面,這種務實、中道、理性的精神,勢將打破「律師治國」的虛華與徒逞口舌之能,CEO治國將取代律師治國,為亞洲政治風尚帶來一股不同的清新氣息。

 在李明博的各項訴求中,可以感受到回歸政治基本面的核心價值:政治的最基本任務是營造一個安居樂業的環境,是為下一代創造更美好的生活方式,人性的尊嚴必須維護,弱勢團體必須予以關照,「生活者優先」才是政治主軸。如果沒有上述核心價值做為靈魂動力,那麼「打造首爾成為世界一流首都」「打造韓國成為東北亞金融中心」都是徒託空言,人不只是經濟動物,還要為理想、願景、未來、希望而活。

人民需要「經理型」而「革命性」領袖

 李明博長相平實,口才普通,絕對不是「革命性」、「魅力型」領袖,正如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所主張的,「經理型領導」才是承平時代的領導素質。杜拉克以杜魯門為例,認為他是美國最出色的總統,不是因為他領導獨立革命,也不是解放黑奴,而是在二次大戰後,不斷地做決策,展現一流的決策力、執行力,李明博正是「杜魯門類型」的總統,與傳統靠選舉出身的職業政客不同典型。

 韓國總統盧武鉉挾民主改革力度延續金大中的職位,然而五年以來使政局陷入無休無止的空轉,他與陳水扁的境遇與格局相當,進了金山銀庫就理想盡失,既無願景、目標,也無執行力,只能依賴政治矛盾在夾縫中生存。克倫威爾說:「一個人沒有目標,就走得不夠遠。」國家領導人如同船長,掌握方向盤的人不知駛向哪個港口,最後陷入貪腐、內鬥風暴也就不足為奇。

 在李明博的自傳中,他一再強調「信任」的重要性,他說:「比萬貫家財更重要的就是信任。在企業經營與組織經營中,最重要的就是與人的關係;而在與人的關係中,沒有什麼比信任更重要的了。」社會學家法蘭西斯.福山認為「信任」是最重要的「社會資本」,杜拉克認為「信任」是領導人最終也是不可或缺的素質。由現代企業集團出身,由最基層員工上升到總經理,李明博當然更深刻感受到「信任」的重要性。

 以選舉出身的職業政客,習慣於將法庭用語的「信口開河」運用到政治場合,視選舉如出庭辯護,徒逞口舌之能成為生活常態,選舉如同赴京趕考、鯉魚躍龍門,政績可以用硬拗強辯加以掩飾,其後果是公信力徹底崩盤,人民對政治人物的言行不再信任。「民無信不立」,施政又如何能有效推動?

韓國經驗值得台政界參考

 李明博上任,面臨亟待解決的貧富差距M型社會,年輕人、大學生失業率高居不下,房價不斷飆漲,李明博所代表的產業保守勢力是否使形勢更加惡化,都值得繼續關注。然而,具有「推土機」外號的李明博不是問題的逃避者,而是問題的解決者,對習於空喊口號、遇難事即退的台灣政治人物,李明博的國際觀、人文素養、願景理念,是值得學法律出身的候選人學習。

 在未來一、兩個月,台灣在立委、「總統」將舉行大換血,陳水扁與盧武鉉一樣,都把自己逼到了死角,在民心盡失情況下,毫無伸展之餘力,最後只能用地域、族群、意識形態、奧步、抹黑大反撲,然而民心思變,再怎麼逆勢操作也無濟於事。盧武鉉拖累了執政黨候選人鄭東泳,正如陳水扁拖累謝長廷一樣,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

 搭著李明博列車之熱,台灣「總統」候選人都以「台灣李明博」自居,李明博能感動韓國人民的心靈力量;李明博有政績明亮的「CEO治市經驗」,有宏觀戰略的「七四七起飛計劃」,他們有嗎?我們感受到李明博視國民如股東的企業心靈,有「售前服務」的敏銳直覺,台灣的「總統」候選人有嗎?「首爾奇蹟」不是表面功夫而是內在潛能的無限發揮,我們有嗎?我們能脫離藍綠惡鬥泥沼,邁向未來與希望嗎?(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