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數碼收發站:環保業商機巨 光國當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8]

司馬敬

 外圍市況平淡,恆指高開208點,在沒有等別利好消息及成交縮減的情況下,大市上升乏力,恆指更反覆下跌,收市跌285點,以全日最低位27,843點收市,總成交766億。內地股市做好刺激國企股跑贏大市,內地市場已重拾上升動力,相信國指會繼續跑贏恆指。

 電訊股炒重組,一年炒足七次,發改委發表的研究報告亦沒有太大新意,現階段入市炒作,反應不夠快的投資者隨時得不償失,半新股被熱炒,反映沒有蟹貨的股票現時於市場的可愛之處。大市成交始終偏低,大舉被炒上的股票都不等於有大量聰明資金流入,反正07年已近尾聲,不如炒少兩天,部署自己08年的投資組合。

國家加大力度治理污染

 中央多次在不同會議中,表達對環保問題的重視,而胡總在十七大報告中都提出要加強落實環保政策,把節能減排的訊息下達地區政府,要加大生活污染治理力度,如加快推進污水處理、垃圾處理等環保設施,在「十一五」計劃當中,已表示未來5年將投入1,250億美元用於提高污水處理水平、加強水資源的循環利用及改進水資源管理。在眾多具環保業務的股份當中,以光大國際(0257)為首選。

 光大國際自03年重組業務後,積極拓展環保業務,現時污水處理及固體廢物處理業務已經發展得十分理想,並成為集團的主要盈利來源,現時光國已是內地三大垃圾發電商之一。07上半年光國的環保業務EBITDA為1.466億元,上升162%,期內環保業務提供的建造服務收益及運營服務收益分別為3.65億元及1.096億元,同比升19%及193%。

成功開展10餘個環保項目

 集團過去數年於環保業務方面的投資,相信會陸續為光國帶來盈利,令其業務正踏入高增長期,截至07年上半年,光國現已成功在江蘇、山東兩省開展10餘個環保項目,涉及總投資約35億元,目前已完成建設工程的環保項目投資額約19億元,在建項目投資額約11億元,尚未開工建設項目投資額則約5億元。近期光國收購環保項目的步伐依然十分快速,由於集團負債水平低,而且現金流充沛,截至07年6月底,光國的現金及現金等值量高達6.42億元,故收購新項目不會帶來太大壓力。

由投資期踏入增長期

 作為內地環保股的龍頭,光國的現時的估值並不算高,而且不少大行都給予光國甚高的盈利增長預測,除了由於光國已由投資期踏入增長期外,內地將會有秩序地推進資源產品價格和環保收費改革,合理調整水利工程和城市供水價格,完善排污費徵收方式及垃圾處理收費制度,都會對光國未來的盈利增長有莫大幫助。(現價3.61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