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恩來弟周恩壽出身黃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8]
放大圖片

 ■去年周秉德在香港主持《我的伯父周恩來》新聞發佈會。資料圖片

——周秉德和周恩來在中南海的日子

 周秉德女士是周恩來弟弟周恩壽的長女。

 採訪當天,周秉德眼瞼間仍帶著未抹淨的悲鬱。她剛把與相濡以沫30餘年的恩愛親人最後送走,客廳裡與沙發相對的牆上,懸掛著她丈夫沈人驊的遺像。採訪話題就從她的婚姻、談到伯父伯母對她的關懷體貼,再到在中南海度過的那段難忘的歲月。

 1949年3月,中共中央進入北京,周恩來將此函告在天津的弟弟周恩壽。

 早在大革命時期,周恩壽是黃埔第4期學員。但他在1927年國共分裂時脫黨,且於1928年後和周恩來斷了過往。1946年春,周恩來就東北停戰問題,與國民黨政府代表張治中、美國政府特使馬歇爾的代表,在北京舉行談判。在此期間,他得悉弟弟在天津,曾邀其來北京見了一面。

 看到周恩來發自北京的信,周恩壽即偕妻北行,並在北京西郊的香山與兄長會面。他再次向周恩來提出重回革命隊伍的請求。周恩來說:「你脫離的時間太久了,情況不熟悉,也不了解現行的各項政策,若要參加工作,必須先學習。」於是,周恩壽進了華北革命大學,妻子仍返天津照顧兒女。

 獨自在北京學習的周恩壽,有時利用節假日到中南海同兄長團聚。春去夏來,周恩壽在一次和周恩來見面時,說其長女今年小學畢業,想把她接到北京讀中學。周恩來知道弟弟在革大住的是集體宿舍,便提出可在自己的寓所安置侄女。

伯父對自己悉心照顧

 就這樣,周秉德在1949年6月下旬,從天津來到北京。

 她到北京時,鄧穎超剛剛銜中共中央之命,赴上海請宋慶齡來北京參加新政協會議。所以周秉德到北京時,她只見到從未謀面的七伯父周恩來。

 周恩來對小秉德左右端詳,寒暄了許久,把她媽媽、弟妹的近況都詢問了,才吩咐衛士長成元功,安頓侄女的住處。

 於是,周秉德被安排在秘書楊超、羅迭夫婦辦公居住的東廂房內,在其中一間藏書房加了一張床,小秉德就住下了。 (1/5)  ■摘自《名人傳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