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聚焦濠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老建築予無窮靈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8]
放大圖片

 ■澳門典型的中國園林建築盧廉若公園,令李鴻輝驚嘆不已。圖為盧廉若公園之春草堂湖景。

 李鴻輝表示,關於澳門是「文化沙漠」的定論,顯然有失偏頗。「如果一定要給澳門的文化『沉澱』定下個衡量標準的話,那她就是沙漠裡的綠洲。」

 相比較香港,李鴻輝認為澳門更具有文化特色和底蘊。他稱從一個局外人的眼光來看澳門和香港,香港偏重於經濟的發展,而澳門更偏重文化的交流和沉澱,這也是更吸引他來澳門尋求創作靈感與創新元素的原因。

 李鴻輝稱,目前澳門文化藝術的發展仍處於起步階段。錄影藝術作為一種刺激思考,挑戰制約,釋放個體潛能的藝術形式,這種藝術形式在澳門仍然有很大的開拓空間。

非一般城市所能比擬

 澳門的藝術氛圍日漸濃厚,藝術節已舉辦了18屆,形形色色的藝術展覽更是層出不窮。李鴻輝表示,澳門作為中西文化糅合的城市,其文化內涵之豐富,的確不是一般城市所能比擬的。

 除了教書,搞錄像藝術創作以及策展,李鴻輝笑稱自己是個「很無趣的人」。「我最大的樂趣就是去一些被人遺忘的地方,拍些照。」在李鴻輝眼裡,澳門的建築給予他很多意想不到的靈感。他讚歎新口岸一帶新建築恢宏,對議事亭前地和西望洋山一帶的葡式建築感到新奇,意料之外的,則是澳門竟有典型的中國園林建築盧廉若公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聚焦濠江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