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撈小魚小蝦獻給毛澤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9]
放大圖片

 ■由周秉德所撰寫的《我的伯父周恩來》繁體版今年年初在港出版。資料圖片

  —周秉德和周恩來在中南海的日子

 讓周秉德無論如何也不曾想到的是,她一到北平,竟然和新中國的最高領導人毛澤東住在了同一個大院子裡。這個大院子就是豐澤園。

 院子裡有幾個與周秉德年紀相仿的女孩子,她們是毛澤東的女兒毛嬌嬌、朱德機要參謀潘開文的小姨子閻小武、葉子龍的兩個女兒燕燕和二娃子。她們是延安或西柏坡時的舊莫逆,唯獨周秉德是剛剛介入這圈子。

 豐澤園正門,東南斜對著瀛台。這兩處由一橋相連,橋下的水不太深,在這淺水窪裡撈小魚小蝦,是女孩子們的重要娛樂之一。一撈就是半天,其實也撈不到多少,然後向菊香書屋的主人毛澤東獻寶。

 每當孩子們獻寶時,毛澤東就會說:「好,送到廚房去,咱們一起會餐。」漸漸地,周秉德跟鄰居毛澤東也成了熟人。

請毛澤東為她題字

 有一天,她在整理自己的物品時,翻出了畢業時精心自製的贈言簿。重溫簿中那熱情洋溢的臨別贈言,她突然生出請毛澤東也為自己題字的念頭。

 她捧著小本子找到了毛澤東。毛澤東望著這個剛剛相熟的小女孩,答應道:「好,寫一個。」他接過贈言簿,稍加思忖說:「給你寫個『好好學習』。」毛澤東題罷,簽上了自己的名字。

 鄧穎超對大伯母、大媽的稱呼不太習慣,讓周秉德稱她七媽。

 1949年8月28日,決意出席新政協會議的宋慶齡,在鄧穎超、廖夢醒等的陪同下,從上海到達北平。毛澤東、周恩來、朱德、林伯渠等中共領袖,李濟深、沈鈞儒等民主黨派領袖,都到前門火車站迎接。

 當夾在歡迎人群中的周秉德被帶到鄧穎超面前時,鄧穎超拉著她的手說:「你就是小秉德吧!你好。」周秉德在近50年後回憶說:「和七媽在火車站初次相逢的情景,至今仍常常浮現在眼前。從那以後,七媽給了我更多長輩的關懷。」

 在豐澤園灌木草叢中的玉簪盛開的秋季,周秉德被師大女附中錄取,進了幹部子弟班就讀。

 大約在這個時候,李訥和她媽媽從蘇聯回來了,女孩子的隊伍又擴大了。秉德記不起伴隨她們的到來還有什麼驚喜,但她們帶回的兩輛女式小自行車,受到了女孩子們的青睞。在春藕齋的院落裡,學騎自行車的認真,取代了縱情的嬉鬧。很快,她們都成了騎車的好手。(2/5) 摘自《名人傳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