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圖展出「四代同堂」書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30]
放大圖片

 ■著名書法家吳紫棟首次舉行書法展,賓主剪綵。

 【本報訊】(記者 沈清麗) 祖輩三代都是著名書法家,作為第4代傳人的本港著名書法家吳紫棟,首次在港舉辦的書法展,將個人聯同曾祖父、祖父和叔父的墨寶逾160幅,同於中央圖書館展覽館展出,名為「帖學傳統淺探」,讓市民一覽「四代同堂」的墨跡。

介紹吳氏家族40作品

 這次展覽分為「家學淵源」和「藝術實踐」2部分。首部分介紹和展出吳紫棟的曾祖父吳魯和祖父、叔父近40件作品。據介紹,吳魯是晚清泉州最後一名狀元,亦是著名詩人、學者和大書法家。此次除了展出其墨寶外,還有吳魯狀元殿試策、《百哀詩》手稿、家藏之岳飛硯等展品,非常珍貴。

 吳紫棟作為吳魯書法傳承的第4代,自幼生長在書香門第,深受家學薰陶,尤重帖學傳統;加上他對二王(即王羲之、王獻之)的書法探討,尤擅行草,行筆有節奏感,富音樂韻味。在「藝術實踐」部分中,便精心挑選了他近10年創作的逾百幅作品,回顧他在傳統和創新藝術的實踐經驗。

 吳紫棟接受訪問時重點介紹了《幼近家學老未得法》一書。這本他花20年搜尋先祖的資料和遺墨,再花半年致力寫成的新書,側重寫成《吳魯法書搜尋錄》一文和介紹吳魯墨跡,亦對近代書法多有闡述。首次推出2千本,受到北大、清華等高等學府的重視和收藏。

香港福建書畫會主辦

 今次展覽由香港福建書畫研究會主辦,由本月28日至30日展出。開幕式當日,全國政協委員施子清、周安達源等出席擔任主禮嘉賓。施子清讚揚吳紫棟書法獨特,具有很高欣賞價值,並即場與吳紫棟揮毫,吸引了逾百名書法愛好者觀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