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納米LED燈膽 3年內取代慳電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30]
放大圖片

 ■新一代照明將由LED高效能燈膽作主導。 網上圖片

 各地人類生活漸趨環保,不少家庭都已改用慳電膽,但原來慳電膽並非最「慳電」。有人曾提倡使用電子產品中常見的LED(發光二極管),但普遍認為LED不夠光,不可作照明之用。英國格拉斯哥大學利用新技術,讓大功率LED適合照明用,還比一般慳電膽更省電,預計可於3年內取代後者。

 目前,LED應用的範圍已非常廣泛,通常裝在小型家電的熒幕上作照明之用,而戶外顯示板也主要靠LED運作,例如是港鐵月台上,顯示列車班次的顯示屏,就是裝有LED。

體積小 比慳電膽省電

 領導研究的拉赫曼博士說,只要於LED表面上蝕刻數以億計的微孔,就可讓LED燈膽更光,優點是無需多用電。雖然LED燈膽比慳電膽更節能,但他說目前蝕刻微孔非常費時,而且成本高昂,所以暫時普遍家庭還沒有廣泛使用。

 然而拉赫曼相信研究人員已克服技術障礙,利用納米印痕光刻技術,快速大量蝕刻微孔,不但成本下降,還可以讓LED更加透光。拉赫曼說:「LED不單比現時的慳電膽更省電,體積還更小,用了多年也不需要更換。」他表示LED燈膽代表著普通燈膽「命不久矣」。  ■《每日郵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