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融碑會帖寫真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31]
放大圖片

——感受陳光池先生書法藝術

本報珠江三角洲新聞中心記者 蘇婷

 陳光池先生是我相識已久的一位軍旅書法家。

 作為六十年代出生,八十年代入伍,並孜孜不倦求學問道的年輕軍旅書法家,近年來,書法作品在全國、全軍的展覽中嶄露頭角,頻頻亮相,為同道所關注,顯示出他對書法藝術的鍾情執著和不懈追求。

 光池先生豪爽、幹練,其作品給我的總體印象也像人一樣練達灑脫,氣象宏大,真率自然。既有漢魏書風的質樸,又有晉唐書風的精嚴,還有宋人的意趣和明清的恣肆張揚。

 宋晁樸之言:「學書在法,奇妙在人,法可以人人而傳,而妙必其胸中之所獨得」。人妙在思想,在智慧。光池先生是用智慧和思想寫字的人,他對書法的理解力和創造力確超乎尋常,這離不開他活躍的思維,豐富的想像。可以看出,他的書法面貌隨著對傳統涉獵的不斷廣泛和深入,在不斷地求變,其每一件作品都意在筆先,獨具匠心,有著不同的表現技巧和形式,從用筆到章法構圖,都試圖進行種種不同嘗試和探索。從風格上講,他的作品主要趨於雄渾灑脫一路,但也能寫得妍美俊秀,典雅醇和。這種風格上的不穩定性和探索性,正是他書法具備良好的發展後勁和活力的重要標誌。

 對於書法,自古以來善學者善於取捨,善於融合。「不善學者,即聖人之過處學之,或蔽於一曲」。取捨和融合是學習方法中的兩個不可分割的過程。古人云,「書法甚難,有得力於天資,有得力於學力,天資高而學力到,未有不精奧而神化者也。」光池先生書法如此鮮活可賞,可謂首先得力於天資。他對書法的感悟能力很強,加上他謙虛勤奮且喜交同道好友,與其談藝論道者多是高手,他起點高、眼界寬、路子正,故能學古人精華為我所用,借別人之長為我所鑒。

 融合是將各種風格流派的技法技巧與自己的審美思想融於一爐,渾然一體。光池先生可謂是善於融合之人,他涉獵廣泛,取向多元,對他的作品很難簡單判定取法於哪家哪派,他能將碑的雄渾和帖的精巧融合得不露痕跡,一任自然,做到了化古為我,獨見天性。

 光池先生先學晉唐,後遍臨北朝諸碑,遂上溯源流,研漢隸,習書譜,並兼學多家,尤喜何紹基。行楷書在魏碑中參以清人帖意,厚重之外增添了幾分靈動和率意,一改魏碑楷書規整且不失恣肆之常態,顯得輕鬆自如清新悅目。他的隸書高古蒼茫,線條蒼厚,能得漢之寬宏正大之氣。他善於造勢,放得開,收得住,追求大視野、大視角,把對大自然、對人生的感悟一寓於書,並宣洩於毫端,賦予其強烈的時代氣息。

 在光池先生看來,「書法應融入到時代的理想和空間裡,踏著時代的生活節奏,努力去表現當代人的真實情感」。「要尊重並張揚自己的個性創造」。光池先生的書法創作與他的書法觀是一致的。在他的筆下,湧蕩著新時代年輕書家奔騰不羈的情感。

陳光池藝術簡歷

 陳光池,1963年6月生於福建仙游。1985年7月畢業於武漢海軍工程學院,現任海軍某支隊政治部主任,海軍大校軍銜。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國楹聯協會及中國楹聯協會書法委員會委員,海口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海南省文聯委員。作品曾先後入展全省及全國性的重大書展活動。2003年出版《陳金敏陳光池書法集》(合集);2004年入展「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00周年海南省書畫作品展」及「海南省第七屆書法展」;2006年名聯作品鐫刻在南昌玉帶河的《中國名人名聯三百幅書法碑刻》長廊上; 2006年10月獲中國第二屆楹聯文化藝術節「滕王閣杯海內外華人聯墨大賽」聯墨合一最佳聯墨獎;2006年11月獲全國共建綠色家園構建和諧社會書法優秀獎,並入編《共建綠色家園》作品集;2006年11月獲北京清大華文書畫院全國書畫家弘揚「仁、義、禮、智、信」金獎,並入編《中國儒學書畫家作品集》,被授予「當代百名儒學書畫藝術家」榮譽稱號;2006年11月獲第二屆中國蘭亭獎及安美杯新人展特邀展;2006年12月獲 2006中國——東盟青年藝術品創作大賽優秀獎;2006年12月作品入展全國第六屆刻字藝術展;2007年1月10日獲「和諧頌」首屆中華文人書畫名家邀請展暨「沃豪杯」全國書畫作品大賽成人組書法銅獎;2007年1月,作品進入第二屆「唐詩、宋詞、元曲」全國書畫大賽終評,並被授予「二十一世紀著名書畫家」榮譽稱號,入編大賽優秀作品集《當代書畫名家珍品博覽》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