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薩達姆問吊1周年 伊拉克提高戒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31]
放大圖片

 ■伊拉克人在薩達姆的墳前祈禱。美聯社

 昨天是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問吊1周年,伊拉克保安部隊在其支持者聚居的遜尼派地區加強保安,以防悼念活動演變成暴力衝突。

 薩達姆去年12月30日伊斯蘭教重大節日宰牲節前夕被處決,葬在家鄉提克里特市附近的奧賈村。遜尼派穆斯林本月19日慶祝宰牲節,幾十名支持者在奧賈村薩達姆墓地獻花和悼念他。

 警方和軍人近日在奧賈村和提克里特市加強巡邏,監視薩達姆支持者舉行的紀念活動。在提克里特,一些牆被塗上支持薩達姆和遜尼派領袖的標語,其中一句這樣寫:「我們會為薩達姆總統報仇。」巴格達北部的遜尼派地區亦貼了很多紀念他問吊1周年的海報。

 伊拉克保安官員透露,他們已預備在伊拉克北部和巴格達西面遜尼派聚居地處理騷亂事件。法新社記者表示,伊安全部隊前天已在薩達姆被捕所在地達瓦爾鎮實施無限期宵禁。

 薩達姆被控1982年殘殺約140名什葉派村民,被伊拉克特別法庭裁定罪成,去年被判處繯首死刑。

拉登錄音:美欲控伊石油

 「基地」組織頭目拉登前日在網上發佈最新錄音,指摘美國在伊拉克的目的是企圖控制該國的石油資源。錄音沒有提及貝娜齊爾遇刺身亡事件。

 在這份由「基地」組織宣傳機構在網上公佈的錄音中,拉登說美國的意圖是在伊拉克建立軍事基地以控制該地區。他呼籲伊拉克拒絕接受美國尋求重建聯合政府的計劃,稱此舉意味「滿足美國人佔有伊拉克石油的慾望」。

 此外,拉登還威脅將對以色列發動攻擊。錄音的真實性目前無法得到證實。 ■新華社/綜合外電消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