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會各界認同普選時間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31]

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及有關普選問題的決定公布後,在本港社會引起廣泛的積極迴響,即使有些反對派人士亦認同是一大進步。我們認為,人大常委會明確普選時間表得到香港社會的普遍認同和肯定,不僅反映香港市民尊重中央決定香港政制的憲制權力,了解中央按照香港基本法規定推進香港民主的決心和誠意,而且顯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照顧了香港社會多元化的訴求,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香港市民已經厭倦了經年累月的政治爭拗,莫不希望在人大明確普選時間表之後能夠結束爭論,停止內耗,讓社會各界在理性討論具體落實普選的同時,加快香港的經濟發展。反對派議員應該在人大決定的平台上進行未來政制發展的討論,求同存異,包容妥協,切實推動香港的普選進程。

本港社會各界不僅肯定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對於香港民主發展具有里程碑的意義,而且認為有助平息爭拗,以便社會能夠共謀發展,為未來打下穩健基礎。本港社會還普遍認同,有10年時間作準備,可讓普選更加穩妥。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得到各界普遍支持,顯示出多方面的意義:

一是顯示香港市民越來越尊重中央的憲制權力,理解中央對本港政制發展的最終決定權。調查顯示,有近7成受訪市民認為應尊重中央的權力,才能成功達致普選。市民的這種認識對於本港政制發展極為重要。因為,市民認同中央的權力,才可以在同一個平台上進行溝通,尋求共識。

二是本港作為一個利益多元、訴求多元的社會,人大常委會明確行政長官的普選時間為2017年,立法會的普選隨後,平衡了各界的不同意見,從中找出了最大公約數。人大決定具有最大程度的認受性。

三是香港市民希望普選時間表明確之後,各黨各派可以在人大決定的基礎上凝聚共識,為落實普選創造條件。這有利於結束多年來的普選爭拗,以便社會能夠集中更多的精力,解決本港經濟的結構問題,推動轉型,加快基建進度,改善民生。這才是市民最關心的問題。因此,社會各界莫不歡迎人大決定,一槌定音解決普選問題。

儘管人大決定得到社會廣泛認同,然而,仍有一些反對派人士堅持「為反對而反對」的立場,有人甚至質疑時間表的承諾會否兌現。其實,面對人大的普選時間表,反對派已陷於進退維谷的困局:如果一味堅持反對符合主流民意的人大決定,就會站在民意的對立面;如果毫無反對地接受人大決定,又恐怕會失去爭取普選的光環。反對派人士對人大決定的所謂「抗議」或「質疑」,正是其陷於矛盾困境的一種無奈表現。事實上,人大常委會明確香港的普選時間表,是一個莊嚴的承諾,不存在任何的疑問。由於普選的具體方案須通過五個法定程序,其中包括得到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二多數通過,如果反對派議員真想普選時間表得到落實,就應放下成見,在人大決定的框架內進行理性的討論。這才是推動普選的務實態度。(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