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換機潮蘊藏環保工業商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31]

數碼廣播今日啟播,環保團體地球之友的調查顯示,在換機潮下,市民會丟棄約50萬台電視機。大批電視機將因數碼廣播被棄,可能造成嚴重的電子污染。政府應修改有關法例,防止香港成為電子垃圾的集散地;同時採取措施,改變當前電子垃圾回收處理混亂無序的狀態,從環保工業的角度出發,扶持回收業,令電子垃圾可作重用或循環再造。

市民無論是隨意丟棄電視機,還是出售給收買佬,其中部分電視機可能被運往堆填區或囤積在本港新界電子廢物場。電子垃圾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質,如果任意丟棄或者回收利用不當,會形成一條水、空氣、土壤污染和動植物污染鏈,危害市民健康。

有不法商人利用香港法例漏洞,收買本港電子垃圾或入口電子垃圾,再將它們轉運內地,令香港變成電子垃圾的集散地和中轉站。實際上,新界北區已淪為電子垃圾重災區。政府應收緊法例規管電子垃圾的回收處理,改變香港成為電子垃圾集散地的狀況。

事實上,電子垃圾具有雙重性,即環境污染性和資源再生性。每年香港家庭共棄置超過150萬件舊電腦及電器,加上大批電視機將因數碼廣播被棄,這蘊藏環保工業的重大商機。自2003年1月起環保署推出一項舊電腦及電器回收計劃,經修理後的電腦及電器會透過慈善團體或志願機構轉贈有需要人士。如無合適受贈者,有關物品會被義賣,義賣收益會撥作該計劃的營運經費。不適宜維修重用的電器會被拆開,從中回收有用的零件或物料,以便重用或循環再造。政府宜考慮將電腦及電器回收計劃發展為一項社會企業負責的環保產業,既保護環境,又為弱勢社群創造就業機會。(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