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珍惜機遇 理性務實邁向普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31]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粵港青年交流促進會主席

 人大明確普選時間表,既是履行憲制責任,表明中央不僅把最終達致普選目標鄭重寫進基本法,而且以實際行動堅決落實基本法;也是對香港社會這一期盼的積極回應,充分體現了中央聽取港人意願和訴求的誠意,也充分表明了中央對廣大港人的信任。社會各界應相互包容,停止紛爭,齊心協力,共同朝著人大決定的普選目標邁進。

 人大常委會接納特首提出的「先表後圖」原則,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的時間表,喬曉陽亦正面回應了特首曾蔭權提出2020年普選立法會議員的說法。人大常委會明確普選時間表,是香港政制發展史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突破,值得各方面珍惜,並以理性、務實和包容的取態,凝聚共識,朝2017年普選特首,以及2020年普選立法會的目標進發。政制發展問題已經成為近年香港社會普遍關注的焦點問題,並引起了一些紛爭,為了使香港社會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人大明確普選時間表,既是履行憲制責任,表明中央不僅把最終達致普選目標鄭重寫進基本法,而且以實際行動堅決落實基本法,也是對香港社會這一期盼的積極回應,充分體現了中央聽取港人意願和訴求的誠意,也充分表明了中央對廣大港人的信任。

人大決定體察民情 尊重港人意願

 理性務實邁向普選,首先要尊重中央的憲制權力。香港特區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地方行政區域政治體制的決定權在中央,這是單一制國家的應有之義,已經體現在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有關規定中。本港有接近70%的受訪市民認為,要尊重中央政府的憲制權力,香港政制發展方案的最終決定權在中央。只有大家站在同一個平台上,才有溝通的條件,如果反對派站在不同的平台上,就像「關公戰秦瓊」一樣,既無法溝通,也無法交流。

 應該指出的是,西方反對派不會反對基本的政治制度,不會挑戰憲制的合法性,但香港的反對派卻將自己放在憲制的對立面,連現存憲制體制的合法性也進行挑戰。與西方的反對派相比,香港的反對派缺乏對憲制的尊重,只是為反對而反對,這是一種不好的心態。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曾揚言以罷工、罷市、罷課及立法會罷會的「四罷」爭取普選,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不點名批評其「心態不好」,「如果到時還提出『四罷』,是完全無視人大常委會權威」。實際上,湯家驊提出「四罷」後,引起社會譁然和譴責,各界批評湯家驊一方面標榜理性、溝通,一方面卻搞非理性對抗,是政治上極其虛偽和不負責任。在人大作出決定之後,香港必須尊重中央的憲制權力,按照人大的決定來討論如何落實香港的普選進程。反對派也必須調整心態,放棄非理性對抗,否則不會得到多數市民的認同。

反對派不妥協 政制將原地踏步

 理性務實邁向普選,政治妥協十分重要。政治妥協是政治生活中常見的基本政治現象,是政治生活中必須的一種公共理性。民主其實也是一種妥協的民主,因為妥協精神是民主政治的前提條件。政治妥協就是尋找香港社會各界所能接受的最大公約數。在香港這樣一個利益多元、訴求多元的社會裡,通過政治妥協得到的最大公約數,能夠平衡各種不同甚至相互對立的主張和訴求,具有最大程度的認受性。2005年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是朝著最終達至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邁出的重要的、具有實質意義的一大步。但由於反對派不肯妥協,堅持非理性對抗,致使政制原地踏步,循序漸進未能起步,錯失推進民主發展的一次大好機會。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在反對派否決07/08政制方案後,2012年成為「邁向普選的中間站」。要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以及2020年落實立法會普選,2012年的選舉辦法必須作出修改,這是十分重要的前期工作。如果反對派堅持對抗態度,拒絕政治妥協,令社會繼續因為政制問題爭拗不休,不僅拖慢民主步伐,還將影響經濟發展,社會穩定,這絕不是大多數港人所願見的。倘反對派一再逆民意否決2012年方案,相信一定會削弱其本身的支持度,連帶會在2012年的立法會選舉中大幅喪失議席,反對派在日漸萎縮的危機威脅下,應該謀定後動,理性行事。

求同存異 凝聚共識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表示,今次是中央釋出善意的很大一步,他呼籲反對派應集中在既定框架下爭取最大民主成分。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說,人大常委會既然已訂下了時間表,等於有一個新希望,本港的政制改革可以再出發。他呼籲反對派應由道德高地退下來,不要再事事反對。中大亞太研究所副所長王家英表示,今次的決定是正面的,可以減少港人在普選問題上的爭議。本人希望反對派能夠調整心態,切勿重蹈2005年的覆轍,理性回到修改2012年特首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議題上,停止爭拗,求同存異,凝聚共識,使雙普選能如期落實。

 現在,政制發展的方向、目標、步驟都已經明確,持有各種不同意見的人,應該相互包容,停止紛爭,齊心協力,共同朝著人大決定的普選目標邁進,才能真正把注意力和精力集中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上來。今後10年,是香港發展的關鍵時期,社會各界應深刻領會人大決定的現實意義和長遠意義,緊緊抓住經濟全球化趨勢和內地發展給香港帶來的機遇,努力提高香港經濟的競爭力,保持和發展香港固有的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地位,推進香港社會全面發展和進步。(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