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穩步推進普選 加快發展經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31]

計佑銘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在香港各界人士座談會上的講話入情入理,令人折服。這雖然與喬曉陽的水平和才華有關,但最重要的,是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及有關普選問題的決定,符合基本法立法原意,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符合香港主流民意。香港的工商界支持按照人大的決定穩步推進普選,更希望加快香港的經濟發展,保持香港長期的穩定繁榮。

一、香港政制發展的里程碑

 九七前,英國統治香港一百五十年,香港根本就沒有甚麼民主可言,不要說普選行政長官,就是由英倫欽點派來的港督,未到頭戴鵝毛高帽從皇后碼頭「登陸」的一刻,港人連他的姓名和尊容都不清楚。正是香港回歸祖國以後,港人在「一國兩制」之下享有基本法賦予的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力,民主進程逐步展開,可以間接選舉的方式選出自己的行政長官。

 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就香港特區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及有關普選問題作出決定,在明確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可以作出符合循序漸進原則修改的同時,明確2017年行政長官的選舉可以實行由普選產生的辦法;在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以後,立法會的選舉可以實行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辦法。這也就是說,香港在2017年可以普選特首,並最早在2020年普選立法會。從現在起,香港的政制發展開始進入具體落實普選的新里程。可見,人大的決定是政制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二、人大決定受到香港各界歡迎

 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受到本港各界普遍歡迎和認同。這是因為人大的決定認真傾聽了市民的心聲,反映了市民的願望,積極回應了社會對民主的訴求,在切實全面考慮到了香港的實際情況,力求在利益多元和訴求多元的情況下,在政制發展步伐和模式上求取最大的公約數,得到社會最廣泛的支持和接納。

 事實上,人大常委會積極負責地提出了可行、必要、有充分法律依據的明確時間表,又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體現了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的原則。香港社會從人大的決定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央在按照基本法推進民主的過程中,非常重視確保香港的繁榮穩定。中央明確普選時間表,使香港政制的未來發展更加明朗化,消除香港的政制發展前景不明朗的因素,有助於減少社會內耗和爭拗,將精力集中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問題上來,有利於香港的長期穩定和長遠發展。這是香港社會樂於見到的。

三、中央希望香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

 上個月行政長官曾蔭權赴京述職時,國家主席胡錦濤強調特區政府要始終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作為第一要務,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還從訪問新加坡的行程,把香港與新加坡作對比,提出香港應從創新、知識、人才和環境四個方面提升競爭力。近年來,香港經濟強勁復甦,股市屢創新高,樓市交投活躍,政府庫房亦水漲船高,但必須清醒看到,近期的經濟暢旺並不代表本港的競爭力有了真正的提升,本港產業結構失衡,缺乏高增值、高科技創意產業的老問題仍未解決,加上本港原有的四大支柱行業優勢,亦正被競爭對手迎頭趕上。正因為如此,最近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大部分商界人士對本港競爭力的前景表示擔憂。

 事實上,新加坡的競爭力提升明顯較香港為快。世界經濟論壇發表最新的《全球競爭力報告2007/2008》,香港總體競爭力排名由原來的第10名,退步到排第12名,新加坡由原來的第8名上升1級,排名第7;在創新能力方面,香港排名第21,新加坡排名第11。另外,在知識人才方面,香港大學生比率為18%,新加坡為23.5%;環境方面,在亞洲75個經濟體的社會環境排名,香港排名第二,新加坡排名第一,等等。顯然,香港各界切勿因目前樓股暢旺而忽略提升競爭力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現在,香港政制發展的大局已定,香港社會應該停止爭拗,重視經濟發展。特區政府應從加強科技及高增值創新產業、提升本港教育質素、擴大輸入專才計劃、大力改善空氣污染等方面著手,切實回應中央的期望,從不同方面加強本港競爭力。(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