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一年經濟好 莫忘扶貧減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31]

田北俊 自由黨主席

 政府應採取更積極角色,切實改善民生,不但要把注重環保、改善空氣質素列作首位,同時要理順醫療、教育、房屋等公共服務,不但要減稅還富於民,以紓緩中產稅負,更須積極支援低收入家庭及弱勢社群。自由黨認為,既然庫房估計至少有高達六百億盈餘,實在應馬上採取各項減稅及扶貧措施,多管齊下紓解民困。

 今晚除夕夜,不少市民都打算扶老攜幼,到維港兩岸觀看別開生面、在國金二期等摩天大廈上發放煙火的大型倒數活動,一同開開心心,在金光璀璨中迎接2008年。的確,展望新的一年,本港的經濟相信將會承接去年的良好勢頭,繼續邁進特首所形容的「黃金十年」,可是那邊廂通脹來勢洶洶,已令很多基層家庭苦上加苦。所以,我認為政府在注重經濟發展的同時,萬不可忽略基層市民的需要,要做好扶貧的工作,這樣才有利建立和諧社會。

來年經濟喜中有憂

 從整體經濟發展來說,本港的經濟自03年沙士低谷開始反彈以來,已經連續16個季度錄得顯著高於趨勢的增長,今年全年的經濟增長率預計可達到6%。雖然港府預期明年的增長步伐會稍為放緩,但仍會持續擴張,至於預測數字則會待至二月尾公布預算案時才會揭盅。但國際貨幣基金會早便預測,本港明年經濟增長率會稍為放緩至4.7%,而大多數私人機構分析員平均預測在5.1%左右。換言之,相對今年而言,增長勢頭依然不俗,只是稍為放緩。

 事實上,最新的失業率,已經跌至九年半以來新低的3.6%,總就業人數則創下351萬人的歷史新高,反映本港經濟持續增長、勞工市場暢旺。人力資源管理學會的調查並顯示,今年第三季的僱員流失率及職位空缺率,雙雙創出五年來新高,前者高達4.54%,後者為3.97%。一般估計,明年的失業率還會進一步下跌。

 正如國家主席胡錦濤年底在北京向述職的曾特首表示,今後五年是香港發展的關鍵時期,特區政府要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作為第一要務。而要在全球化經濟的激烈競爭下,維持本港長期繁榮安定,特區政府除了要懂得充分把握祖國十一五規劃的發展機遇,以及加強建設打好基礎外,更應提升人力資源質素及培育創意,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令到人人有工做,則整個社會都可分享到經濟成果,不斷改善生活。

須保障基層市民生活

 雖說基層市民的生活亦開始受惠於經濟持續向好。例如,領取綜援的個案持續下跌,十一月已跌至289,076宗,比去年同期下跌約為2.3%,而失業與低收入類別的綜援個案,更分別比去年同期下跌12.7%及5.4%。僱員及工人的薪酬待遇,亦普遍得到改善,月入低於4,000元的家庭數目持續減少,07年第三季比起去年同期減少了2.4%,即4,300個家庭,但總數仍有逾17萬個低收入家庭。況且,縱使基層市民的收入,可隨著就業機會增加而持續有所提升,但通脹聲勢凌厲,十一月份各項消費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上升3.4%,其中食品價格更上漲達11.4%,有學者預料明年的通脹將升破4%至5%,勢將令基層市民生活百上加斤。

 故此,港府應採取更積極角色,切實改善民生,不但要把注重環保、改善空氣質素列作首位,同時要理順醫療、教育、房屋等公共服務,不但要減稅還富於民,以紓緩中產稅負,更須積極支援低收入家庭及弱勢社群。自由黨認為,既然庫房今年粗略估計至少會有高達六百億盈餘,政府的財政狀況亦很穩健,實在應該馬上採取各項減稅及扶貧的措施,包括減薪俸稅及利得稅、減差餉及增加生果金、及檢討綜援制度等,實行多管齊下紓解民困。(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