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良師益友 認真難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31]

方潤華

 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市,工商企業和市場經濟有著密切的關係。眾所周知,市場經濟有起有跌,市道有旺有弱,猶如天氣風雲突變、危機四伏,營商環境更如大海深不可測,一時風平浪靜、一時又波濤湊湧,稍不留神,就會前功盡棄。

 由此可見,在商業社會活動中,如有一群朋友在旁加以扶持、指導,給予適當的提示,大家合作經營,同舟共濟,自然能事半功倍,更快達到目標。然而當今社會,人們往往急功近利,朋友間為一己私利而起衝突、為權力而爭執,時有所聞、時有所見。尤其是當市場出現危機時,可能看到的是「大難臨頭各自飛」的景象。真正推心置腹的朋友又有幾多?

 因此,工商企業界就更要審慎選擇良師益友,在經濟社會中不能不結交朋友,不能不參與社交應酬活動,如何適當處理選擇朋友確是一個難題。

 由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主觀性,有時難免會作出不適當的抉擇。要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除了本身要保持冷靜的頭腦外,還要借助有經驗的長輩、家人、老師的提點,方可作出客觀的分析。這一點尤其對合作經營者更為重要。合股經營類似婚姻,雙方受了合約的束縛,一旦處理不當,就會惹上麻煩,甚至引起訴訟。

 除了營商之外,當政者更需要良師益友,避免在決策時出現主觀性的失誤。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以敝人六十餘年的營商經驗來說,良師益友一生之中最難求。引述Edward Cunningham的名言作為總結:Life is for living and giving and caring and sharing with people we love.(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