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數碼收發站:紫金礦業具上升動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31]

司馬敬

 上周只有兩個半交易日,受外圍偏淡影響下,港股全周下跌256點,而成交量亦偏低。港股表現未有明顯方向,要等待成交量回升才能確定股市方向,而短線港股仍然以跟隨外圍市況為主,上周五道指跌後回升6點,有利今日除夕年結大市造好;而內地股市已經穩定下來,相信後市國企股會重新跑贏恆指。

 美國近月公布的經濟數據都顯示其經濟正在回落,美聯儲局於12月減息0.25厘後,由於減幅略低於市場預期,美元借勢作輕微反彈,奈何美國經濟千瘡百孔,美元強勢難以持久,近日市場開始憧憬一月份的減息行動,再加上局勢不穩,都會支持黃金價格繼續上升,有利好因素支持,相信金礦股短期內會跑贏大市。

 紫金礦業(2899)是內地金礦股的龍頭,07年上半年,紫金產金佔全國產量的10.4%,利潤佔全國的29.25%。紫金早前申請發行不超過15億股A股於上海上市,上周已經獲得中證監批准,新股約佔擴大後總股本10.24%,將用於投資8個項目,包括收購中寮銅礦、塔吉克斯坦金礦及塔什特克鉛鋅多金屬礦股,涉資共約49.16億人民幣,餘資將用作減債;截至6月底,紫金的資產負債率為60%。紫金近期積極進行其「走出去」的策略,發行A股集資可幫助公司增加收購海外資產的能力。

發行A股增海外併購能力

 為了發行A股,紫金為07年業績做了預測,預計全年營業額按年增長36%至146.82億元人民幣,而純利則按年增長47%至25.02億元人民幣,相比起上半年純利的12.01億元人民幣,增長速度尚算可以保持。紫金股價於公布獲批發A股消息後急升,以大成交加裂口升穿20天及50天線,雖然股價於其後兩天略作回調,但技術走勢並未轉壞,有金價上升及發A股因素支持,短線已有上升動力,投資者可於11.6元買入,目標價13元。

周生生可追落後

 金價上升除了直接對金礦股有利之外,對黃金珠寶零售股如周生生(0116)都有幫助,原因是它們都會持有黃金,而且金價上升會對公司的批發業務有幫助。而近期六福(0590)股價屢創新高,周生生股價相對落後。

 周生生上半年珠寶銷售營業額上升35%,而純利則上升9%,珠寶銷售業務佔集團的總營業額49%。受惠於香港整體經濟復甦,市民消費力上升,對奢侈消費品的需求上升,相信集團的珠寶零售業務前景仍會向好。

 另外,周生生在內地的發展亦甚快,2007年上半年內地經營溢利已超越2006年全年總額,營業額上升87%至4.49億港元,佔集團珠寶銷售總營業額25%。比起六福,周生生的內地業務具優勢及規模,現時內地的自營店數目近百間,而由於內地市場增長潛力優厚,故集團正致力發展內地業務,管理層表示,由於在內地店舖越來越多,料未來2-3年內,內地業務收入可與本港看齊。(現價12.5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