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政治重要里程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31]

周八駿 資深評論員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充分展示國家執政黨最高領導層高瞻遠矚、審時度勢,為著穩定香港當前局勢、鞏固和發展香港長期穩定繁榮,信任「香港的中國人能夠治理好香港」;也充分展示中國內地正在全面推進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是與香港正在深入探索的「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相輔相成的。

 2007年12月29日,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及有關普選問題的決定》(簡稱《決定》)。

為香港民主政制發展樹立清晰里程碑

 《決定》明確提出關於香港最終實現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員分別由普選產生的時間表——「201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的選舉可以實行由普選產生的辦法;在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以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選舉可以實行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辦法。」從而,為香港民主政制發展樹立清晰的里程碑。儘管「民主派」仍舊堅持2012年雙普選的口號,但是,中央在香港普選議題上如此鮮明的表態,是出乎香港社會許多人的預期的,「民主派」也應當承認是出乎他們的意料。

 《決定》充分展示國家執政黨最高領導層高瞻遠矚、審時度勢,為著穩定香港當前局勢、鞏固和發展香港長期穩定繁榮,信任「香港的中國人能夠治理好香港」;也充分展示中國內地正在全面推進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是與香港正在深入探索的「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相輔相成的。

與國家主體政治體制改革開始相結合

 發展香港民主政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賦予香港居民的神聖權利和義務,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賦予國家執政黨的崇高權力和責任。儘管由於歷史原因,國家主體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了不同的社會制度,形成了不同的政治架構,但是,進入21世紀,國家主體正在深入開展的經濟體制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同香港特別行政區按照《基本法》規定發展民主政制,在體現人類共有的民主追求上,具有不可低估的契合點和共通點。在這樣的意義上,《決定》為香港普選所訂立的時間表,對香港政治而言,不僅是其自身發展按既定民主軌道繼續向前的重要里程碑,而且,是其與國家主體政治體制改革開始相結合的具有轉折意義的里程碑。

中央的恢宏政治氣度和果決魄力

 當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一致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及有關普選問題的決定》的時候,他們不僅是在為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地方行政單位的民主政制發展做一項關鍵性的決定,而且,是在為國家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譜寫新的一篇—到2020年,即國家在21世紀頭20年重要戰略機遇期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預定要實現的最後一年,香港特別行政區將實現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員都由普選產生的最終目標。我以為,這不是巧合,而是中央對於香港發展與國家發展統籌兼顧、統盤考慮的一個結果。

 中央以恢宏的政治氣度和果決的政治魄力,作出了在香港歷史上不亞於決定於1997年7月1日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的又一項重大政治決定;也作出了在中國現代歷史上不亞於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決定中國改革開放的又一項重大政治決定。如同前一項重大政治決定付諸實踐是克服了前所未見的困難,這又一項重大政治決定付諸實踐也需要克服前所未見的困難。

拋棄分歧 消除隔閡

 香港政治矛盾不會因為《決定》頒佈而消弭。總有一些人堅持與中央對抗的政治立場。總有一股政治勢力不欲見中國在21世紀頭20年實現其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決定》的頒佈也標誌著香港的政治鬥爭進入一個新的至為關鍵的階段。正如國家主席胡錦濤在2007年11月23日會見到北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曾蔭權時所指出:「今後五年是香港特區發展的關鍵時期」。這是《決定》對香港政治具重要里程碑意義的又一層涵義。

 然而,隨著CEPA簽署並不斷深化,香港與國家主體經濟一體化已不可阻擋不可逆轉並不斷拓展。如同國家主體經濟體制改革和對外開放的不斷深入必然推動其政治體制改革,香港與國家主體經濟一體化的不斷深入必然推動香港與國家主體政治關係趨向於融洽。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和政治團體,凡是真正愛香港愛國家的,都明白箇中道理;都會心悅誠服地贊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都會拋棄分歧,消除隔閡,為2012年香港政制向著普選目標邁進,為2017年普選產生行政長官,為2020年普選產生立法會全部議員而切實努力。(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