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斷與留蘇生談戀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31]
放大圖片

 ■圖中從左至右為周秉德、李訥、李敏、陳小達。

——周秉德和周恩來在中南海的日子

 一天,周秉德碰到了難得獨自在海邊休息的毛澤東,「小秉德,現在讀書讀到哪一年級啦!」

 「我初中畢業了,就要上師範學校吶。」

 「噢,師範?」毛澤東頓時來了興趣:「師範有高中嗎?」

 「不是高中,是中等專科學校。」周秉德解釋道。

 「學師範好呵,我就是學師範出身的呵。」毛澤東興致更濃:「女孩子不一定非要學理工,非得做個科學家、工程師的,學師範、學醫都挺好嘛。到時候,我讓李敏、李訥也去學師範。不過,你決心下定沒有?」毛澤東的讚賞,使周秉德很高興,她自豪地說:「決心早下了,已經定下來了,一開學我就要進師範學習啦。」

讀師範獲毛澤東鼓勵

 很久以後,周秉德才從李敏口中得知,毛澤東果然對李敏說過:「你怎麼不向秉德學習呀?你也應該去學師範吶。」李敏高中畢業後報考了北京師範大學,也許有一層原因,就緣於她父親說了這番話。

 周秉德在政治成長和為人處世方面,沒讓周恩來夫婦操多少心,真正讓鄧穎超牽掛的,是秉德的婚事。當然,惦記這件事的,還有眾多朋友們。

 1960年,在蘇聯留學的聶榮臻元帥之女聶力,學成歸國。出於熱心,她把自己一個同學介紹給周秉德。

 這是一個相當理想的對象。但是,新問題又出現了。

 就在這一年,中蘇關係急劇惡化。這種裂變將深化擴展到何種地步,一時尚難預料,故而引起當時中共上層領導的非常關注。鄧穎超不能不對正在同一個有留蘇背景的人談戀愛的侄女,下一點「毛毛雨」。

鄧穎超牽掛侄女婚姻

 那是在西花廳的院子裡,鄧穎超一邊溜躂一邊向周秉德做著分析:中蘇關係惡化的形勢,在短期內恐怕難有好轉。鬥爭可能會越來越複雜,我們不能不對有人會利用各種關係達到某種目的,保持一定警惕。

 周秉德一聽就明白了,她表現得十分理智,當即決定終止同那位留蘇生交往。鄧穎超感慨地道:「秉德顧全大局,能夠理解我們。」 將心比心,周秉德越是明白事理、顧全大局,鄧穎超越是對侄女的婚姻多一分掛牽。(4/5)  ■摘自《名人傳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