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改革開放30年 經濟百人榜出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8]
放大圖片

 【本報綜合報道】據中新社7日消息,今年時值中國改革開放30年,《中國經濟周刊》發佈了一份改革開放30年經濟百人榜。

 中國的改革開放堪稱人類史上一個偉大的實踐。短短30年間,一個國民經濟瀕於崩潰的貧弱國家一躍成長為全球第四大經濟體,民眾生存與發展的要求更是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尊重和滿足。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其實就是傳統計劃經濟向現代市場經濟轉軌的進程,此種進程的題中要義,即在於以真正的企業取代行政機構成為經濟發展的微觀基礎,以真正的企業家取代行政官員成為經濟發展的選擇主體,這一轉型的進程,推動著資源配置由計劃主導向市場主導的持續演進。

榜單垂青商界學界精英

 時勢造英雄,這場經濟大變革、大發展中,不乏代表性人物。從安徽小崗村創造「大包乾」的18位農民,到資本市場「新寵」、企業巨頭、著名學者,不少人對中國確立市場經濟,立下了汗馬功勞。

 今日發佈的這份百人榜,對此亦有體現。海爾集團CEO張瑞敏、聯想總裁柳傳志、「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當代畢升」王選、經濟學家董輔礽、高尚全,都出現在榜單中。榜單中,還有來自港澳台的霍英東、邵逸夫、王永慶等人。

 主辦方介紹說,他們更垂青於承擔市場風險、把握住機遇的企業家,以及為經濟改革不斷提供理論支持的學界精英。榜單中,包括80位企業家、20位學者。接下來,他們還會從這100人中分別選出10大領軍人物、創新人物,甚至還會選出10位流星人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