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健康派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受傷難痊癒 保護十字韌帶活力長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8]
放大圖片

 ■骨科專科江志聰醫生指若忽視十字韌帶撕裂,最嚴重的可能引致退化性關節炎。

文:鄭雯欣 攝:劉國權

 有朋友是個運動狂,足球、羽毛球、網球等,樣樣皆精,可惜在最近一次賽事中,被撞倒在地上,弄得膝部又腫又痛。身經百戰的他以為是小事,只敷冰、塗上止痛膏及休息幾天。及後過了幾星期,腫痛雖已退,但感覺上活動能力已大不如前。

 其實,這情況很多人都遇過,大家都認為碰倒扭傷只是小事,但原來與很重要的十字韌帶大有關係。

 做劇烈的運動難免受傷,若受傷的部位是十字韌帶,更可能成為傷者終生的陰霾。骨科專科江志聰醫生指出,十字韌帶在活動功能上非常重要,一旦受傷,很難完全康復。

 「十字韌帶在膝關節的中間,主要由兩束纖維互相交叉形成,近膝蓋位置屬前方,膝蓋的後方則稱為後十字韌帶。一般來說,後十字韌帶比較強壯,除非受到強烈的撞擊,否則不容易撕裂,而前十字韌帶雖可承受強大的拉力,但卻容易受傷。」

處理不善 引致退化

 若前十字韌帶撕裂,但沒好好治療,後果可大可小,除了影響日後的運動表現,嚴重的更可能引致退化性關節炎。

 江醫生稱:「以踢足球為例,若球員沒正視前十字韌帶受傷,日後的運動表現往往較遜色,最嚴重的更是不可能再踢足球。另外,膝關節再受傷的機會大增,並且可能影響鄰近的韌帶及組織。而且,膝關節的損耗程度會比正常的快,引致膝關節退化,形成老年人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嚴重影響日常活動。」

「啪」的一聲 需要留心

 最麻煩的,是傷者很多時也難於分辨到底自己哪裡受傷。約6至7成傷者,並沒有即時察覺前十字韌帶已撕裂,往往誤以為是扭傷。當再次活動時的靈活程度大不如前,才知事態嚴重。

 「其實,最典型的受傷情況,就是當腳掌踏在地上,同時,身體或大腿轉動,形成膝關節扭動,加上體重的力量,令前十字韌帶撕裂。而撕裂的一剎那,膝蓋傳來『啪』的一聲,然後感到腳軟,並且倒下,當傷者再嘗試繼續運動,會發現力不從心。」

 早前一場中國對新西蘭的女子足球隊賽事,便有球員發生了這情況。在上屆世界盃,英國球員米高奧雲在比賽時,也是十字韌帶受傷。

女性較男性易受傷

 印象中男士的十字韌帶受傷情況較多,但實況是,女性受傷的機會較高。「在美國的職業籃球賽中,女子因十字韌帶受傷的數字,比男子多2至3倍。除了因為腳形以外,女性的膝關節也較柔軟,保護反應又較遜色,受傷機會較高。」

缺血液循環 癒合能力差

 十字韌帶撕裂也有程度之分,有經驗的骨科醫生在臨床檢查中已觀察得到。由於十字韌帶沒太多的血液循環,只有關節液所包圍著,因此萬一受了傷,其癒合能力也較差,更沒法重拾過往的拉力。就算只是部分撕裂,韌帶多會生出一些疤痕,這些疤痕並沒有多大的柔韌度,很容易再次撕裂。

微創手術 重建十字韌帶

 最佳的方法是利用手術,恢復十字韌帶的功能。現時最先進的技術,是膝關節雙十字韌帶的重建。透過微創手術,利用身體的兩片腿肌腱來重建前十字韌帶。傳統方法只做一條韌帶,但約2至3成已接受手術的人不滿意效果,原因是手術後只可恢復約6至7成的功能。

 近年,醫學界開始發展使用貼近人體結構的雙十字韌帶手術,並發現活動功能較佳、也較為穩定。現時,約有5成病人,只需數日間的手術。若工作屬文職,3至4天便可回到工作崗位,2至3星期後便可步行如常,6至9月後也可再做運動。

動手術與否 視乎生活模式

 不過,並非所有傷者都需要做手術,主要視乎病人生活模式,對生活質素的要求及承受風險的能力。

 「傷者屬年輕,並且運動量高的,身體質素較佳,很多時醫生都會建議做手術。相反,生活模式較平靜,承受風險能力低,年紀較大的,可透過物理治療,或佩戴相關的輔助工具,以改善受傷情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健康派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