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耶城千人示威 反布什到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10]
放大圖片

 ■耶路撒冷示威者持玩具槍抗議布什到訪。 路透社

 就在美伊在霍爾木茲海峽險些爆發衝突之際,美國總統布什昨日展開中東和平之旅,有人質疑布什想趁機說服海灣國家支持攻打伊朗,但耶路撒冷昨日已有數以千計以色列人築起人鏈「恭候」其大駕光臨。

 數以千計以色列人冒著寒風驟雨,在基督徒、猶太人及回教徒都視為聖地的古城牆附近築成人鏈,宣示耶路撒冷東半部的主權。示威者要在布什到來前夕宣示,以色列總理奧爾默特不能代表國家,人民的意願是耶路撒冷領土保持完整。

 巴勒斯坦強硬派發起反布什示威,跟巴勒斯坦溫和派歡迎布什到訪,形成鮮明對比。另外,布什即將抵達前,加沙地帶的巴人武裝分子向以色列南部發射火箭炮彈,擊中一間房屋,當地有數名哈馬斯支持者示威。

多國官員 擔心布什施壓

 除了民間的抗衡力量外,布什也要面對美伊局勢帶來的挑戰。他接受阿拉伯傳媒訪問時說:「我要向當地人堅定地說:『我深信伊朗是一大威脅,我們有策略處理,而且希望和你們合作。我相信可以用外交途徑解決,另一方面,為了使外交方法見效,我們不排除任何選擇。」伊朗水兵日前與美國軍艦在霍爾木茲海峽差點交火,更令兩國關係升溫。

 但美國盟友科威特亦質疑布什的用意,有官員表示,科威特人擔心「布什此行是向科威特及中東各國施壓,游說他們支持攻打伊朗」。美國另一個眼中釘敘利亞,和伊朗一樣猛烈抨擊布什中東之行。敘利亞官方報章稱:「布什已揚言意圖控制伊朗,實際上他想調校中東問題的優先次序,抹掉以色列野心造成的後果。」伊朗外長則批評布什此行是「干預」及「政治宣傳」。

 布什此行會一連8日走訪以色列、西岸、科威特、巴林、阿聯酋、沙特阿拉伯及埃及,另一個目的是到中東散播「民主」。他周六會和科威特婦女舉行圓桌會議,當地女性近年才准許參政。他周日在阿聯酋演說時會強調巴林等地的政治生態的改變,而地區安全對民主及經濟如何重要。  ■綜合外電消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