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歡:真正的藝術家不沾毒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12]

 【本報駐雲南記者蓮子11日電】日前,導演張元涉嫌吸毒被警方當場抓獲的消息,在內地掀起了軒然大波,他曾被《美國時代週刊》推選為「21世紀世界百名青年」,被《新週刊》評選為「全國十大新銳青年」,被《中國青年》雜誌評選為將影響下個世紀的100位青年人之一,2001年被聯合國授與文化和平獎。

 據內地媒體報道,張元自稱創作靈感來自毒品,拍戲時從來不看劇本。據劇組工作人員透露,其電影《我愛你》中女主角的名字之所以叫「小菊」,就因為張導在拍攝該電影期間每天都在服用一種叫「小菊」的毒品。而拍《綠茶》時,整個劇本只有兩篇紙,靈感依然來源於張元在拍攝期間用來過濾冰毒的綠茶。

藝術成了吸毒的藉口

 藝人、藝術家、明星們吸毒已經是不是公開的秘密,而具諷刺意味的是,他們的初衷卻依然是為了藝術,藝術成了吸毒的藉口,使明星和藝術家們紛紛「獻身」,令人玩味。和張元一起吸毒的藝術家米丘,當警察詢問:「搞什麼的?」他答:「藝術家。」後便始終緘默。米丘無意識的回答,將藝術與毒品劃上了等號。

 有人分析,活得好好的明星之所以吸毒有兩方面原因:一是壓力過大,二是尋求刺激。還有許多歌手在「江郎才盡」之時,轉向毒品,他們認為毒品能刺激自己的想像力,希望靠毒品的幻覺延長藝術生命。而歌壇長青樹劉歡告誡年輕人:「沒有一個真正的藝術家、音樂家是靠毒品出名的。搞藝術絕對不能沾毒品,不管你是多麼了不起的大師級人物,只要沾上那東西,肯定玩完。」

李冰冰大讚有才華

 而正在廣州宣傳電影《蝴蝶飛》的李冰冰一聽說這個消息,直言不太相信。「我覺得張元導演是一個很執著於藝術的人,是一個有才華的導演。我對這件事情還是不太相信,但如果是真的話,我想我會送上我的關心。畢竟張元是我愛慕的導演,也是曾經栽培過我的導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