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進黨潰敗 阿扁辭主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13]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焦惠標、林澤勇台北12日電】台灣立委選舉今晚得出結果,國民黨取得81席,聯合泛藍共佔86席,佔全部113議席的四分之三;民進黨僅得27席,敗得潰不成軍,在一些具指標意義的地區例如台北市,綠營更全軍覆沒。身兼民進黨主席的陳水扁隨即宣布辭職。

 民進黨在選後召開記者會,陳水扁以略顯顫抖的聲音說,向國民黨表示祝賀,也向全體民進黨員和支持者,表達內心的敬意和由衷感謝。面對這次民進黨創黨以來最大的慘敗,身為民進黨的主席,必須要承擔責任,也會謙卑的反省。陳水扁強調,「我願意也應該要負起最大的責任,因此,即日起辭掉黨主席職務,以示負責。」

呂秀蓮黑臉拂袖而去

 陳水扁說,他確信,下周一的黨內中執會,將會產生新的領導人,也盼望並確信在謝長廷的帶領下,傾全黨之力,希望能夠再獲得人民的認同和支持,好好來打下一次的選戰,也希望大家能夠更團結,以求得「總統」大選的勝選。

 民進黨高層晚間7時30分起陸續抵達中央黨部開會。呂秀蓮面對媒體詢問敗選該由誰負責時,黑臉說,「全黨都該負責﹗」其後她更提前離開,沒有出席記者會。

 黨主席陳水扁請辭後,民進黨內高層已有共識,14日召開臨時中執會,推舉「總統」參選人謝長廷接任黨主席。謝長廷在農曆春節前將舉行三場造勢晚會,首場「承擔為台灣」造勢晚會明天從高雄市光榮碼頭出發,宣告啟動大選,象徵謝長廷將開始「走自己的路」。

國民黨在16縣市全勝

 國民黨今天打了一場十分漂亮的選戰,成為立委選舉大贏家。

 本屆立法委員選舉開票,12日晚上8時30分初步統計結果,在113席應選名額中,國民黨贏得81席、民進黨27席、無盟3席、親民黨及無黨籍各1席,國民黨連同泛藍陣營的無盟、親民黨、無黨籍,共有86席,佔76%,一舉跨過「立法院」「修憲」、罷免「總統」的85席門檻,獲得自1993年以來最大的勝利。

 在得票數方面,國民黨共得5,010,801票,得票率51.23% ,超過50%,而民進黨僅得3,610,106 票,得票率為36.91%,達不到他們預期的40%。總的投票率僅58.5%

 國民黨共在16個縣市全面取勝,台北市全軍報捷,一直被視為超級選區的台北市第二選區和第五選區,國民黨候選人周守訓和林郁方亦一舉擊敗民進黨猛將王世堅和段宜康,從而囊括全市8個席位,創下國民黨這次選戰最佳成績。

學者指民進黨難翻身

 在具有指標意義的桃園縣,國民黨亦全取六席,顯示藍軍勢力在中部膨脹。有「票倉」之稱的台北縣,12席中,藍軍亦攻陷10席,對未來三月的「總統」大選將有難以估量的影響。

 世新大學新聞學教授彭懷恩對本報記者表示,國民黨此番大贏,民進黨將難有翻身的機會,因為立委選前以馬謝分別45%與22%的支持率而言,顯示還有30%左右的隱形選民,足以影響「總統」選舉的勝敗。不過從這次立委選舉的結果來看,大部分隱形選民已經倒向國民黨。彭懷恩又預期,民進黨大敗後,陳水扁將不得不退出民進黨權力核心,謝長廷勢將奪取主導選戰的權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