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自由度排名 星撼港領先地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16]
放大圖片

 ■香港對電力市場的干預及考慮為某些工種制定最低工資,令外界質疑干預市場。

 【本報訊】(記者 陳曉曄)美國傳統基金會與《華爾街日報》發布的2008年「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顯示,香港連續第14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的地區,繼續領先新加坡。不過在今年的評分中,香港雖以90.3的得分繼續傲視全球,但總分較去年下跌0.3分;反觀新加坡今年得分卻上升0.2分至87.4分,與香港距離進一步拉近,香港領先優勢由去年的3.4分縮窄至2.9分。傳統基金會認為,若新加坡進行金融改革,減少政府對銀行業的干預,相信可威脅香港的排名。

 傳統基金會總裁傅爾納(Edwin Feulner)昨日於發布會上指出,10項評分領域中香港在「貿易自由」、「投資自由」、「金融自由」及「產權保障」等四範疇在全球稱冠,其餘領域亦遙遙領先,繼續擔當世界經濟自由的模範。

 報告又指出,本港低企的個人入息稅及公司利得稅稅率極具競爭力,整體徵稅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重相對較低;香港的商業規管精簡,勞工市場高度靈活,外來投資備受鼓勵,基本上不受限制。此外,港府對銀行及金融服務業的監管干預少,且透明度高;廉潔高效的政府和獨立的司法制度令產權得到保障。

港電力管制 基金會關注

 至於本港得分較去年有所下跌,08年全球經濟自由度編輯Terry Miller解釋指,通脹上升,政府支出佔本地GDP的比重上升,是本港經濟自由度得分下降的主要原因。同時,本港貿易自由度及知識產權有再改善空間,今年亞太區總體自由度得分有58.7,略低於全球的60.3分。基金會關注港府一些干預市場運作的行為,包括電力價格仍受「利潤管制協議」干預,政府入股香港交易所,以及考慮為某些工種制定最低工資等。在此消彼長下,新加坡調低企業所得稅令得分上升,情況顯示香港與新加坡的優勢差距正在收窄。基金會認為,若新加坡進行金融改革,減少政府對銀行業的干預,相信可威脅香港的排名。新加坡10個評分領域中,在「政府規模」、「貨幣政策」和「勞工自由」等三個領域領先香港。

金融自由度 港明顯佔優

 至於「政府廉潔」一項,本港得分83分,新加坡為94分,差距較大。傳統基金會解釋,星港兩地政府皆高效兼廉潔,惟新加坡的反貪污法律比香港更加嚴厲,新加坡幾乎不存在官員貪腐的問題,因此新加坡的得分較高。與去年一樣,新加坡的「金融自由」僅得50分,因政府對銀行和金融業的介入過深,並對外資銀行擴張業務有限制。

 全球來看,經濟發達的西歐、美國、日本和澳洲繼續享受高度的經濟自由,非洲、中南美洲的經濟自由度普遍偏低,而亞洲區越南、老撾、孟加拉、土庫曼斯坦、緬甸和朝鮮等經濟自由度「包尾」,朝鮮依然是全球經濟最不自由的經濟體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