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水銀中毒 嚴重可致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17]

 「水銀」又稱為「汞」,為液態銀色金屬,於常溫中可揮發成氣化水銀;由於其毒性甚強,一旦吸入直達肺部可進入神經系統,令人出現水銀中毒的現象,包括肺炎、肺積水、呼吸困難,嚴重者可即時死亡。同時,水銀亦可透過皮膚接觸進入人體,損傷大腦影響發育等,可謂「殺人於無形」。

 有醫生稱,倘不慎打爛水銀式體溫計,水銀漏在地上會即時分散成珠,不及時清理會很快揮發到空氣中。一旦出現水銀中毒,人體會出現頭痛、頭暈、乏力及發熱症狀;皮膚則會出現紅色斑疹,並集中在四肢及頭面部,而口腔及消化道方面,可出現齒齦紅腫酸痛、糜爛出血、牙齒鬆動、齦槽溢膿及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腹痛等症狀。

 大家於處理不小心漏出的水銀時,必須十分小心,須用濕潤的棉棒或膠帶紙將灑落地面的水銀輕輕黏起來,再放入可密封的瓶中,加入少量水後密封,但切忌將收集的水銀倒入下水道,以免污染水源。

倒瀉水銀 撒硫磺減毒性

 對於一些不能完全收集的水銀,則可撒硫磺粉使之形成難以揮發的硫化汞化合物,以降低毒性。如不慎吞食水銀,應即時用冷水漱口,服用生蛋清或牛奶,借助蛋白質減緩身體對水銀的吸收,並盡快求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