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股瀉1386點 現恐慌拋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17]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周紹基

 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機會增加,觸發全球大跌市,港股昨日更出現恐慌性拋售,單日跌1,386點,跌幅達5.4%,為「911事件」以來最大跌幅,亦是區內之最。市值蒸發1萬億元至18.26萬億元,藍籌紅籌國企股全線下跌。更令股民心慌的是,人行昨日傍晚宣布增加存款準備金率,市場預期內地可能短期內加息,將令港股「雪上加霜」,恆指可能要跌至250天牛熊分界線,即23,427點才有初步支持。

 港股甫開巿已跌707點,其後跌勢繼續,最多跌1,518點,低見24,320點,全日收報24,451點,成交1,455.7億元。環球股市急挫引發基金贖回潮,有基金經理對本報表示,昨日午市主要是基金「走貨」,因為大市跌勢觸發程式買賣盤「出貨」,但基金的手持現金量又不能太低,故此出現基金自己買回自己貨的現象,不過,買的價是「愈掛愈低」,基金持貨量縱沒減少,但大市已被大幅「質低」。

港交所較最高位挫百元

 港股昨日1,019隻股份下跌,只有63隻升,藍籌、紅籌及國企成份股中,除停牌的江西銅(358)外,全線報跌。43隻藍籌股中,24隻跌幅逾5%。匯控(005)及中移動(941)合共拖累大巿跌351點;港交所(388)續跌7%至172元,股價比高位的268.6元蒸發約100元。

基金大洗倉 藍籌全線跌

 金融股成為重災區,金融分類指數跌近6%,持有較多次按資產的銀行沽壓較大。匯控最低見114.2元,收報115元,跌4.8%,為01年9月21日來最大跌幅。證券界人士指匯控仍隱藏著不少負面消息,暫不宜沾手。中銀香港(2388)跌9.1%,為藍籌股之最。近日被市場看好的地產股一樣捱沽,高息的港鐵(066)硬淨,只微跌0.15%。

18隻牛證昨「即時死亡」

 日圓利差交易拆倉重現亦加深股市的調整。日圓昨日急升至兩年半高位,美元兌日圓曾一度失守106,引發套息交易大舉平倉。此外亦見資金避難到美國國債,十年期美債孳息只餘3.68厘,反映市場預期美國經濟衰退。

 昨日市場上有18隻牛證「即時死亡」,當中10隻為恆指牛證,5隻為國指牛證;此外分別有3隻股份牛證被打靶,包括匯控(005)、和黃(0013)及中移動(094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