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候選名單確認 50人周五角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21]
放大圖片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主席團昨舉行第二次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秘書長盛華仁出席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曾蔭權主持會議。

 【本報訊】香港特區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將於本周五(25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選舉會議主席團昨日確認並公布50名候選人名單,競逐連任與首次參選的比例各佔一半(見表)。選舉會議主席團新聞發言人李祖澤表示,「不是參選數字多就質素高」,是次50名港區人大代表候選人具有廣泛代表,他們分別來自工商界、金融、專業、基層、政界等,這反映港人對參與人代選舉更為理性,而首次參選的25人亦為是次選舉增添新生能量。

 李祖澤引述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秘書長盛華仁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對目前為止的選舉情況感到滿意,他相信選舉會議成員會有分析能力,選出代表本港700萬人參與管理國家事務的36名人大代表,而選舉亦會公平、公正、公開地進行。

人大常委會滿意選舉情況

 香港特區第11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主席團第二次會議昨在港舉行。主席團經過審查,確認送交登記表的50人符合代表候選人條件,為香港11屆全國人大代表候選人。(見主席團第二號公告)

 李祖澤會後會見新聞界,被問到是次選舉只有50名候選人,較去屆78人為少,是否顯示競爭激烈程度減低?李祖澤對此不表認同。

 他指出,這只能表明港人對人代選舉的參與更加理性,明白代表港人參與管理國家事務有一定的要求,況且,「不是參選數字多就質素高」。

 同時,李祖澤表明,是次選舉是按選舉辦法的規定進行,而選舉會議成員的人數已由港區9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時的424人,增至今屆的1,231人﹔按本港的實際情況增加選舉會議成員人數,符合民主的做法。

增選舉會議成員符民主

 政界一直流傳是次港區人大代表選舉有一份40人的推薦名單,李祖澤表示,個人並不知道有推薦名單,又打趣說自第9屆及第10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以來,「這些名單滿天飛」,反映港人對人代選舉的熱情參與,是一個正常的現象。

 至於被問及會否「封殺」反對派當選港區人代,他表示,「不管你是何派,都是以個人來參與……不存在封殺的問題」。他指出,主席團至今沒有收到任何與是次選舉有關的投訴。

主席團未收選舉投訴

 港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於本周五舉行,屆時1,231名選舉會議成員會選出36名港區人大代表。

 李祖澤指出,候選人必須取得參加會議的半數成員投票支持才可當選,否則要進行第二輪選舉︰「如果有34名候選人過半數,剩下2個不過半數,根據選舉辦法最高二分一的差額,得票第35、36與37需要再投票得到半數支持。」

 主席團已於昨日下午發信予1,231名選舉會議成員,通知他們準時於25日早上9時參與投票,選舉結果最後會由主席團常務主席曾蔭權公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