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爆股災 港股熊來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22]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周紹基)美國次按危機引發的金融風暴,吹倒了全球股市,環球再爆小股災。昨日明顯有資金大手減持亞洲股市,令亞太區甚至歐洲股市全線向下,港股是繼印度市場後跌幅最大的亞洲市場,跌幅達5.5%,是歷來第四大跌幅,亦是911事件後最大的單日跌幅,以點數計也為歷來第四大跌市。港股低開700多點後,持續被大手沽售,加上午後內地A股大跌超過5%,令恆指全日無起色,勁跌1,383點,報23,818.8點,市值又再蒸發9,762億元,成交1,175億元。

 恆指再跌1,400點,再次逼近牛熊分界線23,470點,令港股熊蹤隱現。有基金經理表示,昨日明顯有資金大手沽售港股及整個亞太區內的股市,相信主要為美國次按災難「撲水救火」;另方面,內地持續宏調及內地股市樓市下挫,也令港股的中資「班師回朝」,港股的跌勢也一發不可收拾,成為區內股市的重災區。他又表示,中短線來說,港股頓失兩大「水喉」,在嚴重「缺水」的情況下,港股想反彈也很難,從大市成交開始萎縮可見此情形,故預期港股最快要到2月才有轉機。

壞消息湧至 投資信心弱

 匯盈證券董事謝明光表示,投資信心疲弱的程度是多年未見的,就算大價龍頭股股價大跌,仍未能吸引投資者接貨,顯示市場信心已出問題。他認為,美國的救市措施不為市場所接受,就算減息亦難挽救薄弱的市場信心,而美股昨日雖然休市,但歐洲三大股市皆急跌,其中法德股市曾跌近7%,相信港股及今晚的美股也難企穩。他料,港股本周會持續疲弱,最少到周四或周五才有起色,相信期間恆指更可能試穿23,400點這個牛熊分割線,國指亦有機會下試13,159點。

短期續尋底 料穿23400

 國指跑輸大市,劇跌1,029.8點,報13,531.4點,跌幅7%。大福證券(665)董事潘鐵珊表示,恆指已跌穿強力支持位24,000點,顯示短期走勢不明朗,希望今天能有技術反彈補回24,000點之缺口,否則恆指將下試250天線。市場人士都普遍認為,在壞消息不斷湧現下,需要待市場回復信心,投資者才好考慮買貨。

 熊市來臨訊號轉強,昨逾800隻股份下跌,重鎊股無一倖免,43隻藍籌全線報跌,跌幅最大的為國壽(2628),跌9.5%,不過國壽在國指中,並未算跌幅最大的股份,甚至三甲不入。國指跌幅最大的是國航(753),跌15%。但要數重災區,則為三大油股及「六行」。美國經濟衰退的疑慮,打擊市場對未來石油需要的憧憬,油價急跌下,中海油(857)、中石油(857)及中石化(386)分別跌8.4%至9.2%。

800股份下挫 藍籌全線跌

 市場亦憂慮次按問題繼續惡化,並蔓延至中資銀行,中資銀行股急跌,持有最多次按投資的中行(3988),次按相關投資約有79億美元,雖然去年第三季已作24億元撥備,但市場嫌撥備數額不足,引發市場拋售中行,中行全日跌6.3%。

匯控沽壓巨 在英曾跌6%

 受次按最深的匯控(005),昨日再跌4%至113.6元,不過,匯控在倫敦市場續跌,曾跌至106.6港元的水平,比香港收市價還跌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