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憂雪災挫經濟 港股瀉千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29]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周紹基

 內地遭遇50年來最大的暴風雪,吹塌了內地與港股,加上美國月底減息的幅度預期會減少,令亞太區股市疲弱。本港股市內外交煎,最多曾瀉千五點,但尾市急速收窄500點,重上二萬四關,全日跌1,068.7點或跌4.2%。不過,內地股市則全日狂瀉,滬綜指跌逾7%,深成指跌6.4%,主要因內地股民憂內地雪災,打擊經濟,故恐慌性拋售A股,但AH煤炭板塊就逆市造好,公路鐵路及電力股則沽壓沉重(見表)。

 承接外圍跌勢,恆指昨低開700點後,一路跌個不停,在午市開市後更最多跌近1,500點,低位距離250天牛熊分界線(23,555點)只差幾十點。幸好在此低位有承接,令恆指收市前一小時拉升500點,最後以24,053.6點報收,全日跌1,068.7點,跌幅4.2%,成交縮減至1,080.7億元。中資金融股大挫,拖累國指昨跌696.2點,報13,319.4點,跌幅5%再度跑輸大市。

國指瀉5%跑輸大市

 第一上海市場策略員葉尚志表示,環球股市按其自身的因素尋底,例如內地A股受到雪暴等因素推低,港股亦受拖累,不過港股亦同時被外圍經濟及期指結算所影響,致再度出現大上大落的情況。但他預期,滬綜指於4,300點將有支持,若A股見底反彈,國指便於13,000點具承接力,恆指更可受惠於國企股帶動回升,及挑戰25,000點,相反,若恆指低於23,500點,將可吸引中線資金入市。

滬深90%股份下跌

 內地股市各隻重磅股中,只有神華微漲,其餘均大幅暴跌,其中跌停的成份股就多達10家。最重磅的中石油從26元跌至24元,再創上市後新低,收市跌8.1%。滬深兩市九成股份下跌,上升的只有108家,不計算ST股,有400多家個股跌停,內地明顯出現恐慌性拋售。

 東方證券分析師沈崢明表示,投資者感到憂慮是因為他們不清楚大雪將持續多久,以及將造成的損失程度;若能源短缺的狀況持續下去,金屬和電力公司或被迫關閉更多工廠。外電引述金屬行業諮詢機構CRU駐北京的鋁業分析師萬玲表示,電力供給不足已經導致貴州、雲南、湖北、湖南等省大約10家鋁廠關閉,其中包括中國鋁業(2600)上周關閉的兩家鋁廠。

能源短缺工廠關閉

 內地分析員認為,公路、電力股因受災害影響,造成不可彌補的收入下降,以及維修費用的支出,股價短期會受壓;反之雪災對煤炭的需求急增,令煤炭股在暴跌中有買盤承接。他又表示,相比於上周的內地股市急挫,昨日股民出現的恐慌更大,因為次按帶來的經濟損失,暫未直接打擊中資股盈利,但內地雪災卻即時令內地錄得近300億元人民幣的經濟損失。

影響不知持續多久

 時富資產管理姚浩然表示,由於市場正觀望美國總統布什的國情咨文及本周美國的議息結果等,令投資意慾大降,料港股今日亦會隨A股市況反覆,國指料於13,000至13,700點上落。新鴻基金融策略師彭偉新亦表示,大市短期將繼續大幅波動,恆指於24,000點間上落1,000點的水平波動。

觀望布什國情咨文

 一中證券聯席董事黃偉康預期,期指結算前恆指可守250天平均線,但他仍對後市較為擔憂,因為於農曆年長假期,投資者遍向減低持倉量,加上其後二、三月將會是歐洲銀行宣布業績,到時可能又令市場信心減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