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冒雪飛湘 現場指揮抗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30]
放大圖片

 【本報駐湖南記者鄧一凡、王穎、李程長沙29日電】湖南不斷升級的冰凍災害引起中央高度重視。今早,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抵達湖南,考察、指揮當地抗冰救災工作。溫總說的第一句話是:「我們是來解決問題的。湖南的位置非常重要,災情也非常嚴重。首先要重點解決湖南的問題。湖南的問題解決好了,對全國都將產生重大影響。」在其後的一天裡,溫總接連聽取了匯報,看望了滯留群眾及救災烈屬,而在每一個場合裡,溫總總有一句話讓人忍不住熱淚盈眶。

因湖南長沙黃花國際機場關閉,溫家寶總理昨天晚上8點30分先乘飛機降落在湖北天河機場,後轉乘火車於今晨抵達長沙。溫家寶在第一時間聽取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和國家電網公司關於抗冰凍災害的匯報,一起研究救災工作。

聽取匯報:「湖南災不除,中央小組不撤離」

 溫總指出,綜觀全局,這場冰凍災害影響最大的是湖南,國務院決定集中力量解決湖南的問題,保京廣鐵路、保京珠南北大動脈的暢通。當前湖南要首先解決三個問題:一是電網安全運行,要抓緊制定電網應急方案,盡快疏通電網,調動周圍煤源力保重點電廠,解決停電問題;二是確保南北通道暢通;三是是解決電煤供應和春節重要物資的運輸,確保民眾過一個祥和的春節。

 溫家寶在匯報會上當場宣佈,在湖南成立中央抗冰救災應急小組,由國務院副秘書長張平牽頭,成員包括國家發改委、交通部、鐵道部等國家部委以及解放軍總參、武警協助。他還特別強調,湖南的冰凍災害不解除,中央應急小組不撤離。

車站慰問:「我替大雪道個歉」

 隨後,溫總於上午11時來到長沙火車站視察。在候車大廳裡,他走到滯留數天的旅客中間,親切看望他們,並耐心做解釋。他說:「最近我國南方地區遭受了歷史上罕見的特大冰雪,交通堵塞,電網中斷,給群眾的生活帶來很多困難,所以大家滯留在這裡,沒能提早回家,我向大家表示歉意。我們正在抓緊搶修,首先是搶修電網,電網通了以後,火車就通了,不需要很多時間,大家就可以回家過年了!」最後,溫家寶說:「春節快到了,我向大家拜個早年,謝謝大家!」

 總理一番暖人心的話,贏得了在場民眾感動的鼓掌和歡呼。一位在火車站滯留了3天3夜的民工說:「有總理的一句話,我們就安心了。」

面對烈屬:「我給你們鞠個躬吧!」

 最後,溫總還特意去看望了26日下午在長沙縣沙坪變電站除冰搶險中不幸殉職的周景華、羅長明、羅海文3名電力職工的親屬。溫總告訴3位烈士的家人,他聽到這個消息後,心情格外沉痛,「今天面對你們,我無法用更多的語言來表示安慰,我給你們鞠個躬吧!」

 結束長沙的考察後,溫家寶沿京珠高速進入湘潭市馬家河地段。截至記者發稿時,溫總理正在當地救助站和滯留人員安置點了解災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