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威院產4公斤子 37歲婦血崩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01]
放大圖片

 ■事故發生後,威院已向死者家屬解釋情況及致以深切慰問。資料圖片

  【本報訊】一名37歲孕婦去年於威爾斯親王醫院難產,在助產下成功誕下近4公斤重的嬰兒,惟她產後持續出血,在4天後死亡。醫院認為今次事故罕見,雖然事後成立了調查小組,但仍未能查明死因,需交由死因裁判官跟進,而該孕婦的產前檢查報告皆正常。據悉,剛出生的孩子為死者的第三胎,有婦產科專科醫生表示,死者是多產媽媽,加上嬰兒的身形較大,因此較容易造成產後出血現象。

死者是一名37歲本地孕婦,她於去年10月13日晚上9時於威爾斯親王醫院分娩,其間出現兒肩難產,需矯正位置,其後於助產下誕下嬰兒,整個生產過程11分鐘,嬰兒出生時體重為3.99公斤,情況穩定。

 生產後,醫護人員替該婦注射子宮收縮藥物,醫生則繼續進行引出胎盤及縫補外陰傷口。惟生產後約半小時,產婦出現血壓下降、子宮弛緩及出血情況,院方再為產婦注射子宮收縮藥物,但出血情況仍未停止,院方即時安排產婦進行緊急手術止血,過程中發現產婦腹腔內有血腫,子宮不停出血,醫生遂為產婦進行子宮切除手術。但切除子宮後,產婦盆腔內仍不斷出血,醫生以外科手術縫補方法及以手術用紗布加壓止血,最後出血情況受控,醫生完成手術前放入4塊手術用紗布於盆腔內,作加強壓力止血,最終將傷口縫合。

切子宮保命 依舊血長流

 產婦手術後於14日轉往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穩定,並沒有明顯的出血情況。院方在16日早上,依原定計劃取出產婦盆腔內的止血紗布,經過X光檢測,當時確定所有紗布已取出。至17日凌晨,產婦血壓突然下降,心跳加速,血氧量下降,醫護人員即時施行急救,經搶救後產婦在同日凌晨3時42分終告不治。

 威院發言人表示,院方即時按嚴重醫療事件通報機制,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呈報有關個案,並成立調查小組深入研究有關個案,調查報告早前完成,結果顯示:今次事故是非常罕有的突發情況,成因未明。根據紀錄,死者的產前檢查報告皆正常,院方已向家屬解釋情況及致以深切慰問,有關個案已交由死因裁判官跟進。

遇肩難產 疑剪陰道受創

  婦產科專科醫生勒嘉仁表示,誕下的嬰兒重4公斤便屬巨嬰,而今次個案中的嬰兒體積較大,加上是兒肩難產,胎兒頭娩出來但肩膀不能順利娩出,醫護需要為產婦剪大一點陰道,讓嬰兒誕下,這個做法有可能傷及陰道及子宮的組織,造成出血現象,「而且她是多產媽媽,子宮收縮能力較差,亦是產後出血的可能原因。」

  他表示,孕婦分娩後出血並不出奇,但出血致死則十分罕見,「因為以現今的醫藥科技,有很多藥物可以止血。」他說,這類個案並不常見,他過去只曾見過兩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