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商務部急部署 保港食品供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03]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唐苗苗、陳悅廣州2日電】華中華南大雪封路,港澳同胞的食品供應,令中央十分牽掛。商務部對於供港澳食品南下部分受阻,採取「特事特辦」方式,緊急部署廣東食品商就近採購,以保證更多地出口港澳。商務部副部長高虎城昨日承諾,從1月30日至2月5日,連續7天每天將增加6萬隻供港活雞配額,2月1日至2月7日,每天增加1,000頭供港澳活豬配額。

 高虎城承諾,對香港特區要求增加供應量,以及各地有實際出口能力企業遇到的配額不足問題,商務部將打破常規,採取特事特辦,立即予以解決,完全滿足需求。在今後活豬年度配額的部署上,商務部將為廣東下達10萬頭活豬專項保護配額。此外,商務部已先後分兩批下達14,100噸小麥粉配額,其中供港小麥粉配額為13,500噸,近期還將盡快下發上半年糧食製粉配額。

打破常規調高供港配額

 高虎城介紹,近期全國多個省份出現雨雪冰凍災情,供港澳食品運輸出現困難,不少運豬和運牛的車輛困在途中,供港活豬數量趨緊,造成肉價出現波動,但在政府和業界努力下,目前食品供應應算總體正常。截至1月29日,1月份內地供應香港活豬11.7萬頭,日均3,900頭,接近日均4,000頭的正常水平。不過,供港活牛由於主要來自華北,受災害影響,1月份內地供港活牛1,942隻,日均67頭,低於需求量。

廣東成立領導小組協調

 廣東省副省長萬慶良表示,廣東已成立保障港澳市場食品供應領導小組,由他任組長,成員單位包括省外經貿廳、農業廳、海洋漁業局、廣東海關等,以切實加強內地與港澳、政府與企業之間的食品供應聯動和應急協調工作。萬慶良並要求承擔出口供貨任務的企業,嚴格遵守檢驗檢疫部門相關規定,確保供港澳食品的質量衛生安全。

 周一嶽稱,會與供港食品領導小組加強溝通,如果發生食品緊缺或運輸受阻,可盡快將消息告知市民,以作安排。他又說,目前最難預測市場供應的是牛肉,因為香港的活牛大多是從東北、山東、河北、內蒙等地運來,因災影響很大,供應時斷時續。商務部外貿司司長王受文稱,針對供港活牛數量銳減,當局會積極疏導南下運輸以求供應恢復正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