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單車墮山 紐國青年一危一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04]
放大圖片

 ■受輕傷的紐籍青年拒絕送院。

 【本報訊】大欖郊野公園又發生越野爬山單車墮山意外,兩名外籍青年險客死異鄉。兩名新西蘭籍青年,疑貪方便不戴頭盔騎越野單車衝落山坡,途至河背水塘附近狹窄彎路,因天雨路滑跣胎突然失控,連人帶車一同飛翻墮5米下乾涸山溪,其中一人頭部撼向石塊重傷,另一擦傷手腳爬回路面求救,由直升機救起重傷青年送院留醫,輕傷青年拒絕送院。

貪方便均未戴安全頭盔

 重傷青年Boyd,與輕傷青年Joseph(皆18歲),同是新西蘭籍,兩人有5年騎越野單車經驗,過去常結伴騎單車。約5年前,Joseph來港居住,最近Boyd來港探訪他,昨日兩人相約往騎越野單車,疑貪方便均沒有戴上安全頭盔便出發,詎料發生意外墮山。

 事發現場是大欖郊野公園近河背水塘一段爬山單車徑,該處路段僅2呎闊,凹凸不平且多彎,部分路面在雨天會長出青苔,不適宜騎單車,熟路的越野單車手會先落車,推單車走過「危險」路段後,再重新騎上單車,昨日兩名事主疑「不熟路」出事。

天雨路滑 同跣胎失控

 事發昨日中午12時許,兩名事主各自騎著一架並非名牌的越野爬山單車,由麥理浩徑第9段出發,往大欖郊野公園的河背水塘,途至河背水塘附近落斜路轉彎,疑因天雨路滑,兩人的單車同告跣胎失控,相繼連人帶車一同翻滾落五米下山坡,單車翻側,兩人被拋落地上。

 由於衝力猛烈,其中Boyd墮山時,頭及頸部猛撼山坡石塊當場重傷,頭部流血及嘔吐,半昏迷躺臥地上,其同伴Joseph亦擦傷手腳,負傷爬到他的身邊看望其傷勢,再爬回地面求救,遇上10餘名行山人士協助報警,其中一名牙醫曾檢查事主傷勢。

直升機出動 急救送院

 警方、消防員及救護人員登山救援,由消防員爬落山坡擬救起Boyd,但發覺他傷勢嚴重,加上山路崎嶇,若以陸路送他到醫院可能受延誤,遂知會政府飛行服務隊,派出直升機飛抵現場上空,救起傷者急送屯門醫院治理。

 而輕傷的Joseph,由救護人員即場治理後拒絕送院,兩人的單車則由消防員檢回路面,兩單車亦輕微損毀,警方調查後相信事件無可疑,列「交通意外有人受傷」案處理。

5星級路段 不適初學者

 昨日發生單車手墮坡意外的大欖郊野公園河背水塘越野單車徑,屬漁護署越野單車徑,該段路徑崎嶇多變化,屬5星級的高難度路段,並不適合初學者。而單車聯會主席陳志強早前曾指出,玩越野單車要有足夠保護裝備,若覺得路面危險,要徒步推單車過路。去年11月5日,現場附近亦曾發生類似意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