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行為學家析怪癖 淫照紀錄當戰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05]

 【本報訊】疑似藝人不雅照片在網上流傳的案件,警方確認行動中搜獲1,300多張照片,大部分懷疑是淫褻照片。臨床身心行為學家李寶能表示,一般情況來說,當事人拍攝多張與他人的親密照片,屬一種癖好,照片更可能成為每次戰績的記錄,有如獵人的戰利品,更期望以「第三者身份」,透過重看照片「檢討」有甚麼不足之處,改善每一次的表現。

行為自私 視對方如玩物

 李寶能表示,照片是記錄每個片段,有如獵人以動物皮作為戰利品一樣,表現內心的滿足和成功感。不過,照片中涉及其他人的私隱,他直指行為較自私,漠視他人的感受,似乎已把對方「物件化」,想做就去做。

 事件不僅凸顯當事人的癖好,李寶能更分析拍照是一種反思,相片能提供當事人以第三者身份,反思那「活動」的不足,有如運動員以相片看自己有何改善之處,反映當事人的要求甚高。他稱,當事人除了以第一人身份參與活動外,亦從照片中以第三者觀看事件,藉此帶來刺激和新鮮感。

專家:分享照片作炫耀

 此外,香港心理衛生會主席黎守信表示,有人藉拍攝不雅照片,並作儲存用途,相信是藉此帶來個人的滿足感。他稱,有人會透過重溫有關相片,以得到性的滿足,認為此乃「自然之事」,可以理解,況且成人對性有興趣,只要是合法方式便可,但若把相關照片給予別人看,那便是一種炫耀的心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