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陝林業廳就「華南虎照」致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05]
放大圖片

 ■陝西鎮坪縣城關鎮文彩村村民周正龍聲稱,他於07年10月3日下午在文彩村神州灣拍攝到野生華南虎的珍貴照片。資料圖片

 【本報訊】綜合新華社西安4日電:記者4日晚從陝西省政府辦公廳獲悉,陝西省林業廳就「草率發佈發現華南虎的重大資訊」,2月4日發出《向社會公眾的致歉信》。此外,陝西省政府辦公廳2月3日對陝西省林業廳在華南虎照片事件中「違反政府新聞發佈制度」進行公開通報批評。唯有關當局還未交代「虎照」真偽。

 《陝西省林業廳向社會公眾的致歉信》說:「2007年10月12日,我廳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鎮坪縣發現野生華南虎』,並公佈了周正龍拍攝的兩張華南虎照片。此後,新聞發佈會上公佈的兩張照片引起了公眾的質疑,成為社會輿論的熱門話題。」

承認「作風漂浮、紀律渙散」

 致歉信說:「舉行此次新聞發佈會,我們既未按規定程式履行報批手續,也未對華南虎照片拍攝情況進行實地調查,在缺乏實體證據的情況下,就草率發佈發現華南虎的重大資訊,反映出我廳存在著工作作風漂浮、工作紀律渙散等問題。」

 致歉信說:「最近,省政府辦公廳發佈批評通報,指出我們的做法很不嚴肅、極其輕率,違反了《陝西省政府資訊公開規定》《陝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建立政府新聞發佈制度的意見》的有關規定,造成了不良的社會影響,在一定程度上損害了政府形象。我們誠懇接受省政府的批評,將認真汲取教訓,深刻反思和搜尋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嚴格工作程式,嚴肅工作紀律,整頓工作作風,切實抓好各項工作。」

相關言行損害政府形象

 對於華南虎照片重新鑒定的情況,致歉信說:「關於華南虎照片的委託鑒定問題,按照國家林業局和省政府的要求,已經做了大量工作,我們將繼續予以推進,一有結果我們接受國家專業鑒定機構的鑒定結論,並如實向社會公佈。」

 此外,《陝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對省林業廳違反政府新聞發佈制度問題的通報》指出,2007年10月5日,鎮坪縣林業局向省林業廳報告稱:鎮坪縣農民周正龍10月3日在該縣神州灣一處山崖旁,用數位和普通膠片照相機拍攝到華南虎照片71張,其中數位照片40張、膠片負片31張,省林業廳委託鎮坪縣林業局進行核實後,在沒有派員進行實地調查的情況下,僅由本廳技術力量和省內有關專家對照片進行了鑒別,就於10月12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鎮坪縣發現野生華南虎」,公佈了周正龍拍攝的兩張華南虎照片,並向其頒發獎金2萬元。此後,新聞發佈會上公佈的兩張照片引起了媒體和公眾的質疑,導致政府公信力成為社會輿論的熱門話題。

 通報說,省林業廳舉行此次新聞發佈會,既未按規定程式履行報批手續,也未對華南虎照片拍攝情況進行實地調查,在缺乏實體證據的情況下,就草率發佈發現華南虎的重大資訊。當引起媒體和公眾質疑後,有關人員又一再違反紀律,擅自發表意見、參與爭論,加劇了輿論的關注程度,造成了不良的社會影響,在一定程度上損害了政府形象。省林業廳的做法,很不嚴肅,極其輕率,違反了《陝西省政府資訊公開規定》《陝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建立政府新聞發佈制度的意見》的有關規定;有關人員的行為,反映出該廳存在著工作作風漂浮、工作紀律渙散等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