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扁婿醫癱人 家屬擬控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06]
放大圖片

 ■扁婿趙建銘去年3月離開台大醫院後,轉至台南縣新樓醫院麻豆分院看診。圖為他平日看診情形。資料照片

 陳水扁女婿趙建銘到台南麻豆新樓醫院看診,為台南縣西港鄉老人陳繼貴動手術卻傳出了醫療糾紛,手術後老人的下肢癱瘓。雙方昨天協調破裂,家屬表示將向醫審會申請調解,並向立委陳情,若醫院不理會,不排除提告。趙建銘則表示,手術沒有問題,手術後老人還能走,目前一切會交由醫審會判定。

 82歲的陳繼貴目前已轉至永康奇美醫院治療,趙建銘任職的新樓醫院麻豆分院,上月25日和31日兩度和家屬溝通,趙建銘出席說明診治過程,但家屬無法接受;昨天第三次協調,雙方對僱用看護工意見仍分歧,家屬要求全天候專屬看護,醫院表示無法做到,協調破裂。

醫病雙方三次協調不果

 陳繼貴兒子李靜亞說,父親去年12月因右腿疼痛,至新樓麻豆分院診治,並掛趙建銘的診。趙建銘診斷後建議作神經減壓手術,告知是一般小手術。家人相信趙的專業,12日手術。但手術後,他父親全身浮腫,傷口疼痛,向院方反映,院方卻要求15日出院。

 家屬說,5天後,他父親浮腫更嚴重,且腹脹難耐,20日再度入院。當天剛好趙建銘有門診,他們要求趙會診,但醫護人員說沒有必要。次日內科醫師告知,他父親因藥物關係引起急性腎衰竭,隔天家屬簽下同意書洗腎。

 23日他們探視時,父親哭訴腰部以下失去知覺,向護理人員反映,加護病房醫師認為是老毛病。家屬說,向院方力爭後,院方同意轉往普通病房,家屬發現父親確實下半身癱瘓,立即告知護理人員,未見院方處理。24日再次將情況告知神經科醫師,醫師卻說:「你講一次跟講一百次都是同樣的話,等到上半身另有症狀,再來跟我說就好了。」

家屬疑治療黃金期已過

 李靜亞說,他們當場錯愕,還是央求醫師盡快幫忙處理,當天完成洗腎療程後,沒有任何醫生到病房探視。

 直到26日早上內科醫師連絡趙建銘會診,兩天後,轉至新樓總院做核磁共振檢查,院方表示影像無法清楚判讀,建議把握「黃金時期」轉診到醫學中心。

 家屬說,他們質疑黃金時期已過,老人的雙腳已嚴重萎縮,他們懷疑父親因醫療疏忽導致癱瘓,要求醫院還父親一個公道。 ■綜合台灣《聯合報》及東森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