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雲門舞集火災 珍貴資料道具盡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12]
放大圖片

 ■「雲門舞集」位於台北縣八里的排練場11日凌晨大火,260坪排練場與歷年來舞作的道具、音樂資料均付之一炬。 法新社

 【本報訊】台灣消息:台灣著名舞蹈團體雲門舞集在台北縣的排練場11日凌晨2時許發生火災。大火燒燬約900平方米的大排練場及一批珍貴的影音資料和道具,損失慘重。

大排練場失火幸無傷亡

 11日凌晨兩點半,「雲門舞集」在台北縣八里鄉龍米路的辦公室、倉庫和大排練場,發生一場疑似電線走火引起的火災。因為舞蹈練習場內放置大量的舞台道具及舞衣等易燃物,火勢相當猛烈,數百坪的練習場被大火吞噬,警消人員現場搶救時,還因為水源缺乏,要靠抽取附近的溪水滅火。

 警消人員經過將近一個小時搶救控制了火勢。火災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在凌晨趕到現場了解情況,所有重要成員皆已於凌晨抵達現場舉行會商。

林懷民稱今年演出照常

 林懷民介紹說,這場意外使兩百坪的大排練場完全焚毀,所有音響、鋼琴、燈光器材及歷年的音樂資料、製作圖件,包括舞劇《水月》、《九歌》、《白蛇傳》的道具等,全部被燒燬。只剩下些邊緣焦黑的、記載雲門舞集歷年演出點點滴滴的照片,散落在火場。智慧財產的損失無法估計。

 林懷民說:「一團將在4月初到紐約演出並展開為期七周的歐洲巡演。雲門到今年35歲了,我們把這個事情當作是老天爺給我們的磨練,明天我們雲門成員將照原訂計劃,展開上課與排練的工作,並籌劃排練場的重建。今年雲門舞集和雲門二團121場的演出,我們一定要克服萬難,如期舉行。」

 位於台北縣八里的「雲門舞集」練習場,是「雲門舞集」重要的練舞基地,主團和二團都在這個場地練習,許多「雲門舞集」的舞碼和創作都在八里練舞場孕育而生。

舞團創辦至今已35年

 「雲門舞集」是一個台灣的現代舞蹈表演團體,也是台灣第一個職業舞團,1973年由林懷民創辦。「雲門」之名來自於中國古書《呂氏春秋》中的一句話:「黃帝時,大容作雲門,大卷……」,即是黃帝時代中國舞蹈的名稱。「雲門舞集」的附團「雲門舞集二」於1999年成立,藝術總監為羅曼菲。

 「雲門舞集」因演出許多經典的作品而享有盛譽。其中包括有《九歌》(舞劇)、《家族合唱》、《流浪者之歌》、《水月》、《竹夢》、《行草》等。「雲門舞集」在大陸的演出頗受好評。

 30多年來,「雲門舞集」的舞台上呈現160多齣舞作,也經常應邀赴海外演出,是國際重要藝術節的常客。舞團在台灣及歐美亞澳各洲兩百多個舞台上,演出超過1,500場,以獨特的創意,精湛的舞技,獲得各地觀眾與舞評家的熱烈讚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