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汪洋率粵高層訪長三角取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15]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唐苗苗、劉揚、熊君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將於本月17日率領廣東省主要領導及珠三角主要地市的一二把手,赴上海、浙江、江蘇三地考察,行程共5天。官方組織如此陣容、大規模地考察學習長三角,在廣東還是第一次。據悉,本次考察內容主要是了解上海、浙江、江蘇等地「如何落實科學發展觀」。知情人士透露,之前廣東已經組織「先頭部隊」到上海、浙江、江蘇等地聯絡,精選考察對象,使此次考察能夠「促使廣東官員樹立憂患意識,尋找廣東與這些地區在科學發展上的差距,推動官員解放思想」。

 深圳市市長許宗衡在14日舉行的深圳市規劃會議上透露,17日將跟隨汪洋為首的考察團赴上海等地考察,主要學習長三角解放思想及發展經驗,如深圳的城市規劃雖然走在全國前列,但仍然有許多地方需要向長三角學習。

 而訪問到的一些廣東官員提示本報記者,汪洋在多次談話中屢次談到廣東與上海、浙江、江蘇等地的差距。了解這些差距,就知道汪洋此次考察的目的。

推動官員樹立憂患意識

 消息人士指出,儘管廣東經濟總量大,但是汪洋在多種場合,總是列舉一系列對比數據,說明廣東與上海、浙江、江蘇等地在發展模式上的差距。比如,從過去10年廣東省與江蘇、浙江、上海的對比看,廣東省的差距主要在以下方面:人均GDP年均增速排在最後一位,人均GDP不僅被江蘇超過,而且與浙江的差距不斷拉大,由1996年相當於浙江的95.7%下降到2006年的88.9%;江蘇、浙江、上海等地用較低的人力投入取得了較高的人均產出,廣東省每新增一個勞動力新創造的GDP是12萬元,大大低於江蘇的88萬元;另外,廣東省區域發展的協調性不如江浙等省,2006年廣東省地區發展差異系數(從0到1,數值越大表明差異越大)為0.77,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的0.67,也高於江蘇的0.71、山東的0.67、浙江的0.38。

 因此,汪洋提出: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否則,不但不能當好科學發展的排頭兵,甚至連原有的地位和優勢也會喪失。

廣東發展模式仍然粗放

 汪洋在省委十屆二次全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說:如果廣東就經濟抓經濟,不把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轉移勞動密集型產業、控制常住人口等問題擺上位置,拿出舉措,認真解決,廣東就永遠無法在GDP、城鄉居民收入的人均水平上成為全國排頭兵。汪洋認為,這是關係廣東未來發展的戰略性問題。

 汪洋說,廣東經濟總量大,但發展方式仍然粗放,經濟結構不夠優化和自主創新能力不強。傳統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發展模式尚未根本轉變。產業競爭力不強,核心技術和關鍵技術掌握不多。IT領域的專利85%來自國外,高新技術企業對外技術依存度在70%以上;研發投入佔GDP比重僅為1.2%,低於全國1.4%的平均水平,更低於上海、江蘇、浙江等省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