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款電藥煲易觸電 機電署籲停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16]
放大圖片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副主席許樹源展示有漏電危險的「皇宮Palace」WF212A型號(左)和「山崎Sanki」SK5038型號(右)的電藥煲。

 【本報訊】(記者 譚靜雯、郝君兒)近年中醫在香港愈來愈流行,煎藥的電藥煲應運而生,取代傳統「要看火,怕滿瀉」的瓦煲。不過,消委會測試發現,其中兩款電藥煲有漏電的危險,機電工程署呼籲市民立即停用,而兩間代理商則安排1個月內回收約600個被指有問題的產品,市民可致電查詢。

 消委會測試市面10款電藥煲,包括8款普通型及2款分體式電藥煲,即煲膽與發熱座分開的設計,價錢由198至698元不等,全部由內地製造。消委會參考最新的國際安全標準,發現其中兩個電藥煲樣本可能構成觸電危險,分別是「皇宮Palace」WF212A型號和「山崎Sanki」SK5038型號的藥煲。

3樣本採用不當標籤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副主席許樹源表示,這兩個牌子的藥煲,其煲底的螺絲過長易與藥煲電源接觸,構成觸電危險。消委會已將有關的測試報告送交機電工程署跟進。

 消委會亦發現,10個樣本全部欠缺完整標籤,其中3個樣本,包括「快易寶」WD-22、「名家Famous」和「山崎Sanki」採用不當標籤,在警告用戶「不應把整個藥煲浸入水中」的標籤圖案,竟漏了打交叉,使用者很可能會誤以為電藥煲可以浸於水中清潔。

代理商安排月內退貨

 另外,消委會稱「伊田牌IDA」及「飛鹿牌」在煲藥時,藥煲內的電線、手柄或煲蓋頂量度的溫度高於70度的標準上限,容易令使用者燙傷。其他未合乎標準的事項包括:絕緣距離不足、底部防火能力不足、水分可能滲入發熱底座、煲底受撞擊時易破碎、樣本打翻時藥液容易流出。

 機電工程署則呼籲市民,立即停用「皇宮牌」和「山崎牌」的有問題電藥煲;署方已要求「飛鹿牌」供應商停止發售有關產品。「皇宮」和「山崎」生產商的聲明均稱,產品通過國家安全標準,但生產時誤用了較長的螺絲,導致測試結果偏差,已全面作出改善。兩間代理商會安排在1個月內回收有問題產品,市民可致電「皇宮牌」的供應商熱線2487-9666和「山崎」供應商熱線3563-6728查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