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蛔蟲減肥造假 隨時食屎入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18]
放大圖片

 電影《瘦身男女》劇中主角為減肥冒死生吞蛔蟲卵,現實中,被商人包裝成減肥「恩物」的蛔蟲,亦正悄悄流入香港市場。本報調查發現,一家內地公司在本港多個網站肆意兜售一種據稱經過基因改造、無菌、生命周期僅1星期的蛔蟲卵,聲稱灌飲後蟲卵會在人體內孵化,一周便會壽終正寢自然排出,一個月內會「蠶食」10公斤(約22磅)贅肉,既可收減肥之效又無副作用。但本報委托中文大學初步檢驗發現,該液體內根本未現「蟲蹤」,卻含有常在排洩物中出現的殘餘植物纖維,顯示液體有可能是「屎水」,生物系教授畢培曦震驚地指出:「吞蟲卵等於吞毒藥!」

 ■本報記者:林賽香

 生吞蟲卵減肥法風靡內地,蛔蟲卵的買賣活動也趨公開化,並悄悄流傳到本港。本報發現,一家內地公司在本港多個網站公然兜售蛔蟲卵,4瓶由透明液體培養的蛔蟲,售價600元人民幣。當中更包括青年人瀏覽的熱點,如香港扶幼會、香港考古論壇和Mednews等討論區,每日吸引十多名網民點擊。

網上兜售 聲稱月瘦廿磅

 記者假扮買家,根據該公司在討論區留下的通訊電話聯絡負責人羅先生。他先擺出一副毫不稀罕的姿態:「這門生意原本只供熟客訂購,沒料到內地商人出售的蛔蟲卵太不乾淨。」為「抗衡」這種營銷歪氣,該公司才公開發售聲稱「無菌」的蛔蟲卵。他透露,產品推出3年,生意一直不俗,每天均有3、4宗訂單,近期也有香港人訂購。

 他介紹,該公司位於武漢市盤龍經濟開發區,始創於1994年,匯聚大批生物研發專才,他說:「經過十幾年的努力,公司已申請國家發明專利10項,其中5項獲專利授權證。」早年更與加拿大生物公司聯手改造蛔蟲基因,是公司的「得意之作」,減肥效用顯著。

 「連續使用1個月,就能減10斤。對身體無害,你可以放心。」他解釋,減肥人士生吞蟲卵後,幼蟲會在人體內孵化,成蟲後便開始蠶食人體的營養,「蛔蟲會消化掉你吃的東西,你吃多少,牠就吸收多少,令你吸收的營養不足,從而達到減肥效果。」

 他多次重申,「牠是經高科技培殖,無菌,生命周期只有7天。」換言之,7天後肚子裡的蛔蟲會自然死掉,停止吸食減肥人士的營養。他又叮囑記者,千萬不要胡亂嘗試坊間其他蛔蟲卵,「很難打掉的!」

 為了解「7日命」蛔蟲的真偽,本報訂購了1盒。5天後產品速遞到港,內藏4瓶盛載透明液體的玻璃瓶,包裝簡陋,瓶蓋也沒有密封。

瓶蓋無密封 消委會籲少試

 雖然羅先生聲稱每瓶玻璃瓶養殖30顆蟲卵,但本報將其中一瓶液體送往中文大學檢驗,中文大學生物系教授畢培曦經多次抽樣,放大100倍和400倍顯微鏡觀察也沒發現蟲卵影蹤,只發現少量植物纖維和植物石細胞。他推測,該產品從人體排洩物中提煉,故液體含有少量未完全消化的植物纖維和石細胞,但有關排洩物卻沒有蛔蟲;另一個可能是產品確含蛔蟲卵,但數量極少。消委會總幹事劉燕卿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無論如何,這種來歷不明、未能以科學證實的減肥方法少試為妙,「其實現時市面有好多有效方法,未必要用古靈精怪的方法去減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