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閩融資五百億 海島建核電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19]
放大圖片

 ■18日,福建寧德核電站的工程技術人員在該核電站1號核島進行有關項目澆注施工。 中新社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李東波寧德18日電】國內首座在海島上建造的核電站今日在福建寧德市正式開工動建,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親手啟動開建按鈕。寧德核電站位於福建省福鼎市秦嶼鎮備灣村,瀕臨東海,南距福州143公里,北距溫州113公里。其一期四台百萬千瓦級機組工程總投資為512億元人民幣,是福建省有史以來最大的能源投資項目。

寧德核電站一期工程由廣東核電投資有限公司、大唐國際發電股份有限公司(0991.Hk)、福建煤炭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共同投資建設。

 據了解,寧德核電站今次先期開工建設一、二號機組,一號機組2012年投產,二號機組2013年投產;計劃三號機組2014年投產,四號機組2015年投產。建成後,4台機組發電量預期達300億千瓦時。據悉,寧德核電一期4台機組定位為核電第二代加改進,採用CPR1000技術方案,是以嶺澳核電站為參考電站,結合大亞灣核電站、嶺澳核電站、遼寧紅沿河核電站的經驗,綜合國產化率達75%以上。

南承福建 北接華東

 據專家分析,寧德核電的選址南北承接華東區域電網和福建省電網,靠近負荷中心,是大陸已建、在建和待建核電廠中條件最為優越的廠址之一。寧德核電投入運營後,將緩解福建電力緊張局面和運輸壓力,優化福建省能源結構和華東電網結構,保證電力供給。

福清核電項目獲批

 寧德核電站作為中國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頒布後開工的首個百萬千瓦級核電項目,為今年大陸將開工建設的福建福清以及廣東陽江等核電項目拉開序幕。

 據悉,2008年大陸還將在福建再布點另一核電項目。目前,由中核集團公司與華電集團公司建設的福清核電項目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也已通過審查,位於福清市三山鎮前薛村的廠址正在進行前期工程,該項目將規劃建設6台百萬千瓦級壓水堆核電機組。

 此外,浙江三門核電站一號機組將於今年3月核島負挖開工,計劃於2009年3月澆注第一罐混凝土;方家山項目正在向前推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