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塞國暴動 襲美歐目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19]
放大圖片

 科索沃單方面宣布獨立後,科索沃各地慶祝,但塞爾維亞當地的外國組織成為襲擊目標,首都亦爆發騷亂,約800名青年上街搗亂,抗議科索沃獨立。雖然美歐表面上力撐科索沃獨立,但實際上歐盟內部意見分歧,成員國分成3派,最少有6個成員國不支持科索沃獨立。

 科索沃獨立,利益受損的俄羅斯及塞爾維亞當然大力反對,塞國官方已表明永遠不會承認科索沃獨立,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有逾800名青年上街,高呼「科索沃是塞爾維亞的」及反美口號,又高舉塞爾維亞國旗,聲言科索沃歸回塞爾維亞前會繼續示威。

 示威人士其後與警方發生衝突,針對支持科索沃獨立的國家進行破壞,兩間麥當勞快餐店、斯洛文尼亞及美國大使館受損。騷亂歷時幾小時,最少50人受傷,包括20名警察及4名記者,過後街上仍有大量警員把守。

擬控科索沃總統總理

 據悉,科索沃北部有塞爾維亞裔警察不滿科索沃獨立,辭職不幹,轉為聽命於塞爾維亞政府。

 塞爾維亞昨日將反對行動升級,內政部表示會控告科索沃總統、總理及議會議長創造「虛假國家」,又會採取行動禁止科索沃取得國際機構會籍及外交認可。

 在科索沃北部塞族人聚居的米特羅維察市,有人向歐盟及聯合國的辦事處投擲手榴彈,歐盟撤走辦事處內的職員,幸損毀未算嚴重。

 聯合國安理會前日就科索沃單方面宣布獨立問題舉行緊急磋商,但各成員國仍未能在科索沃未來地位問題上達成共識。比利時、法國、意大利、英國、德國、美國和克羅地亞代表,會後宣讀聯合聲明,稱科索沃宣布獨立代表科索沃地位問題進程的結束。聲明同時對安理會未能就科索沃問題達成一致表示遺憾。

託管真空 瑞批準備差勁

 雖然英、法、德及意等歐盟成員大國支持科索沃獨立,但斯洛伐克、保加利亞、希臘、羅馬尼亞等其他歐盟國家,特別是受國內分離主義活動困擾的西班牙及塞浦路斯,均反對科索沃獨立。再加上不少騎牆派國家,各方角力將令科索沃前路難以樂觀。

 有分析指,歐美要帶領科索沃成長是極端艱難。雖然歐盟未來4個月會向科索沃派出1,800名國家重建隊成員,但瑞典外長比爾特質疑成效:「過渡時期將會非常危險,聯合國人員準備撤走,但歐盟人員仍未到步,在當地又沒有資產,準備差勁。」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